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辽河油田创客联盟受热捧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辽河油田创客联盟受热捧

2021/4/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打破技术创新行业壁垒
  [中国石油报2021-04-22]
  本报讯(记者雷凤颖通讯员葛勇朱铭君)“热线柜存在偷停情况,如果不及时发现,容易造成抽油杆断裂,既影响产量,还存在安全环保风险,希望能研发报警设备。”4月12日,辽河油田沈采厂采油作业五区员工同鸿文带着这一难题,找到了沈阳油区创客联盟。
  近日,由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辽河工程技术分公司、电力分公司等5家单位组建的沈阳油区创客联盟受到基层员工热捧。创客联盟成立22天以来,已收到待攻关的难题和创新建议近50条。
  过去,受专业知识、管理权限、地域限制等因素影响,不同行业创客协同攻关、成果推广等工作难度较大。创客联盟的成立,旨在打破这些壁垒,整合沈阳油区各单位创客智力、物力资源,更加高效开展员工技术创新工作,让成果更接地气、更加实用。
  截至目前,该联盟已拥有采油、作业、电力等不同工种创客30余名、集团公司技能专家1名、油田公司技能专家2名,创新成果斩获多项国家、集团公司、油田公司等不同奖项。其中,沈采厂采油作业三区蔡英雄参与研发的“自身热洗检测仪”,曾获中国能源化学工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油田公司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年创效40万元左右;辽河工程技术分公司修井技术服务大队姬兴隆已经带领团队完成创新成果32项,推广应用28项,获国家专利12项,累计为企业创效1200余万元。
  “有了这个大平台,各单位不同工种的创客就像5根手指攥成了拳头,让员工创新力量变得更加强大了。”集团公司技能专家、联盟成员朱明哲说。
  近期,这个创客联盟组织开展了“节约挖潜、创新创效”难题征集活动,由联盟成员单位员工围绕油气开采、修井作业、电力供应、特种车辆使用等方面,提出影响和制约正常生产、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等工作的难题,经各专业科室筛选后,交给创客联盟进行立项攻关,所形成的项目成果由成员单位协调推广应用,择优推荐参加油田公司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成果评审。目前这项活动已进入分类汇总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