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安庆石化优化供热调整赢得安全环保双效益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安庆石化优化供热调整赢得安全环保双效益

2021/4/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4-07]连日来,安庆石化热电部通过对低压供热系统开展的一系列优化调整工作,既有效保证了当前工况下低压供热系统的安全稳定,降低了蒸汽排空损失,同时也避免了之前蒸汽排空产生的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从而取得了安全环保双效益。
  近期,随着环境温度的逐步上升以及公司生产方式的调整,热电部低压供热总体出现产能过剩的状况。该部汽机装置两台双抽机组多次出现低压抽汽量到零,低压供热管线压力突升、温度大幅下降的情况,不仅影响供热系统安全,而且也对汽轮机组的安全运行造成不利影响。在安庆石化分公司相关管理部门的协调下,该部低压供热管线末端排空不得不采取间断性开启以保证系统安全,但此举带来的却是蒸汽损耗上升、经济性下降、环境噪声增大等一系列问题。
  针对低压供热系统现状,该部汽机装置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开展技术分析、评估及工艺调整工作。3月23日,安排在运的4号机退出低压供热系统,低压供热由在运的3号机接带。在机组运行期间,专业技术人员观察发现,3号机实际低压调门开度已达到100%,低压抽汽系统调整裕度也已到达极限,但低压供热管网压力却始终维持在1.27兆帕左右。针对这一情况,24日装置专业技术人员再次进行研讨,决定通过协调各机组中压抽汽负荷的方法来进一步降低低压抽汽压力。经过多次尝试,在3号机中压供热保持115吨/小时时,低压供热管线压力成功下降至1.20兆帕,流量下降至35吨/小时,低压供热系统运行波动得到有效控制,低压供热管线排空关闭。
  一系列优化调整工作,不仅确保了该部重点生产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也为安庆石化绿色企业创建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