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河南油田绿色技术让生产链“绿意”盎然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河南油田绿色技术让生产链“绿意”盎然

2021/2/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2-22]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2月19日,在河南油田下T7-241井钻井现场,40406钻井队技术员张乾翔看着200立方米环保钻井液徐徐注入井下,心里再没有过去的紧张感。
  现在,他们应用的钻井液是抗高温环保型钻井液,无毒无害,可以不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到水里、海里。
  河南油田地处淮河流域,周边有唐河、涧河、倪河水库,油井也多处在老乡的庄稼地中,清洁生产尤为重要。多年来,河南油田始终坚持绿色生产,从钻井生产到油水处理全过程推广应用绿色技术,保障了油气生产整个生产链条的清洁,保障了生产区域的水资源安全,连续六年获得中国石化环境保护先进单位,去年被评为“中国石化绿色企业”。
  为切实保障生态安全,河南油田立足科技创新,从钻井源头抓起,加大清洁生产力度。针对以前的钻井液难降解污染风险高的缺陷,2018年,河南油田组织科研人员研究无毒可降解的环保型钻井液,从源头降低土壤、水污染。2019年下半年,河南油田研发出了以淀粉为主要材料的抗高温改性淀粉环保型钻井液和抗高温环保功能型钻井液。新型钻井液价格低廉、毒性低、易生物降解。返排后的钻井液直接进入脱水装置,经脱水处理后,由砖厂回收后又被制成砖,真正保障了土壤和地下水的安全,从源头实现了清洁生产。截至目前,该钻井液在河南油田已经应用35口井。
  河南油田工程院钻完井研究所曾虹钢负责该钻井液的推广应用。他介绍说,该技术应用后,河南油田钻井现场绿意盎然,所在的井场至今未发生突发性土壤和水污染事故。
  河南油田不仅大力开展钻井源头的绿色生产,为保障油区水源安全,减少水资源利用,2017年以来,河南油田开始研发采出水回收利用到锅炉的技术。河南油田创新应用稠油采出水软化工艺、高效油水分离装置-气浮装置、酸碱再生浓缩水处理水质稳定技术,实现了稠油采出水处理后再回用到注汽锅炉,满足了注汽锅炉回用的标准。2017年以来,累计回用锅炉污水490万立方米,实现采油污水的循环利用。
  2月20日,河南油田采油二厂井楼采油管理区1区注汽站员工焦建鹏一边浇花一边自豪地说:“我们浇花用的水是可是稠油采出水,这水营养丰富着呢。用这水浇过的花长得很艳丽。同时这个水还可以回用锅炉,我们注汽站每天回用稠油采出水达356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