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安庆石化多举措确保超低温重点环保装置安稳生产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安庆石化多举措确保超低温重点环保装置安稳生产

2021/1/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1-14]针对近日超低温天气对安全生产的不利影响,安庆石化热电部炉尘区域制定多种措施积极应对,确保重点环保装置安全稳定运行。
  受北极寒流南下的影响,安庆地区自元月7日开始进入多年不遇的超低温寒冷时节,最低气温至零下8度,并伴随最高时7-8级的阵风。外出的市民都切身感受到了寒风刺骨的冷意,立即加衣戴帽,全副武装,只露出一双眼睛。
  超低温天气对大多数控制阀以压缩空气为动力的热电部烟气除尘和脱硫装置现场来说极为不利,特别是压缩空气长时间在低温状态极易冷凝冻结,从而造成阀门开关故障。为此,该部炉尘区域工艺管理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加大干灰脱硫压缩空气缓冲罐的排零流量,要求运行人员定期检查,有问题立即汇报处理。打开A、B套脱硫工艺水系统互通联络阀,增加工艺水之间的流动性,防止管道内工艺水冻结影响系统安全运行。加强工艺调整,对工艺水箱、石灰石浆液箱补水阀以及密度计冲洗阀等重点阀门进行定期开关操作切换,以防阀门压缩空气长时间滞留冻结。
  元月7日晚20时,B套脱硫石灰石浆液箱补水阀(工艺水10)在DCS开关操作无反应,运行人员立即进行现场检查,发现为压缩空气冻结所致,他们马上从控制室取来开水进行浇注解冻,并通过多次开关操作排出阀门压缩空气管内的凝结水,是阀门很快恢复到正常运行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