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辽河油田推广三项绿色修井技术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辽河油田推广三项绿色修井技术

2020/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攻关应用带压作业油水“不见天不落地”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12-03]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罗前彬通讯员孟婷婷)11月27日,辽河油田工程技术分公司带压作业7队,采用带压作业技术完成了油田公司重点探井兴北9井的起下管柱作业。与常规作业相比,这口井少用压井泥浆45立方米,不但降低了对储层的影响,还减少了起管柱过程中带出的油泥水,既经济又环保。
  带压作业是辽河油田目前重点推广的3项主要绿色修井技术之一。“十三五”以来,面对作业井况越来越复杂、施工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的挑战,油田公司积极攻关应用带压作业、多轮次防渗布、管杆在线清洗等绿色修井技术,部分应用井实现了作业过程中油水“不见天不落地”。
  带压作业在辽河油田已应用10多年,是辽河油田的一项“绝活”。这项技术能够在井口压力20兆帕以下的情况下,采用不压井的方式,实现管柱在密闭装置内起下,改变了过去作业现场油水四溅的场面,增加了油井有效生产时间,节约了水电费用。目前,这项技术年应用160井次,应用范围从常规油水井拓展到高温热采井和低压天然气井,不仅覆盖了整个油田,还走出辽河在国内其他油田展开服务。
  辽河油田推广的另外两项绿色作业技术是多轮次防渗布技术和管杆在线清洗技术。多轮次防渗布技术是用高密度的聚氨酯防渗布替代普通塑料布,能够有效避免作业现场油水渗漏,高密度的聚氨酯防渗布使用次数可达150余次,能够有效减少污染物的产生,目前这项技术已在所有作业现场得到应用。
  管杆在线清洗技术是在井口增加一套电加热喷淋装置,管杆起出即在井口完成清洗,不用再送到管厂清洗后再送回作业现场,减少了倒运费用。
  采油工程技术部负责人介绍,绿色作业技术的发展,不仅有效减少了地面环境污染,还改善了作业工人的劳动条件,提高了安全系数和作业效率,逐步实现了井场、设备、人员“三不粘油”的环保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