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江汉采服中心环保注汽持续释放“绿色能量”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江汉采服中心环保注汽持续释放“绿色能量”

2020/8/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8-0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7月29日,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完成了2号锅炉搬迁启炉工作。通过对启炉后的燃油燃烧、锅炉压力、烟气CO2排量等技术指标检测调试,直到各项指标达标,才允许锅炉正式投入注汽运行。
  今年以来,该经理部认真贯彻落实“绿色企业创建”工作要求,针对稠油热采注汽施工昼夜连续施工、安全环保风险大的实际,始终坚持“环保注汽”的原则,多措并举,释放出应有的“绿色能量”。
  强化环保理念,确保高效运行
  该经理部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注汽风险防控方案,在接到注汽施工井号之后,认真组织施工人员学习安全环保法规,检查现场绿色环保标识牌,提前勘查施工现场,制定好每一口注汽施工井的“一井一策”环保措施,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认真抓好注汽锅炉设备的吊装运输、安装、供电保障等工作,有效地减少了注汽锅炉搬迁中停等现象发生,每台锅炉注汽搬迁平均在3.5小时内完成,提高了注汽搬迁时效,吊少了吊装运输车辆的尾气排放、噪音污染。
  强化参数管理,减少能量消耗
  进一步完善了《注汽锅炉运行作业指导书》《注汽锅炉挂牌巡检管理办法》等制度,强化注汽锅炉运行参数管理,实行严格的可视化管理,对锅炉的干度,锅炉进出口、幅射段、对流段的温度和压力,燃油、泵组的温度和压力等运行参数,制作可视图表,标明检查注意事项,方便了岗位人员检查操作,保证了锅炉参数达标运行,进一步降低了注汽施工的锅炉能耗。
  实施技术改造,増效绿色效应
  过去,这台锅炉的燃料采用的是渣油,热功效率低,不利于降低二氧化碳排量。今年以来,通过实施烧渣油改烧天然气的技术改造,改造了锅炉的燃料流程,新增了用气安全设施,主要包括燃气阀组检漏、可燃气在线检测、声光报警及自动切断等装置,实现了锅炉由烧渣油为改烧天燃气,
  降低了锅炉运行中的二氧化碳排量。坚持对注汽锅炉实施了智能化改造,实现了对锅炉设备视频全监控,有效地降低了安全风险,提高了环境保护水平。
  今年以来,该经理部锅炉注汽做平均干度一直保持在71%以上平,超出了计划运行标准的1%,锅炉燃料能耗同比去年下降了3.26%,释放出应有的绿色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