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涪陵气田焦石坝区块产出水绿色“动脉”贯通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涪陵气田焦石坝区块产出水绿色“动脉”贯通

2020/8/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8-0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7月28日,随着涪陵页岩气田焦页47号、50号集气站产出水提升泵的投用,焦页44号至51号集气站产出水收集管线贯通,标志着焦石坝区块产出水收集管网系统全面完工,将大幅提高气田产出水转运效率,降低运输成本。
  采气过程中,气井产生大量产出水到储水池内,需要及时拉运,避免影响气田正常生产。目前,气田每天产出水达4600多立方米,其中焦石坝区块产出水量约占八成,通常采用大型罐车进行转运。由于气田位于大山深处,山路弯曲狭窄,时常连续阴雨、大雾天气,拉运过程中存在行车安全和环保风险,运输成本比较高。
  为扎实推进“持续攻坚创效”行动,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本着“提高运行效率、减少拉运费用、降低环保风险”的原则,根据气田各集输站点水量大小,采取“单站提升、中间接转、集输管输”的方式,规划产出水集输回收系统,利用抗压力强、密封效果好的高压柔性复合管,修建产出水转运管线。
  焦石坝区块产出水收集系统包括19公里的收集干线,24公里的收集支线,泵站15座。其中,焦页44号至51号集气站采出水收集管线属于焦石坝区块产出水收集系统最后一段,包括3座输水泵站,各种输水管线11.9公里,将沿线6座集气站产出水集输到焦页51号集气站、产出水处理站进行综合利用和处理,每天可减少拉运费用约5万元。
  在焦页44号-51号集气站产出水管线施工中,员工克服困难,严控施工安全风险,防止山体滑塌和施工机械滑移,在特殊地段采取不开槽明管敷设,保证不伤害一条管线、不挖断一根电缆,最大限度地减小施工对原始地貌的影响。
  随着该条产出水绿色“动脉”的贯通,涪陵页岩气田产出水集输管网实现了更高覆盖率,为气田绿色开发和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