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销售华南推动绿色科技迈向多元化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销售华南推动绿色科技迈向多元化

2020/7/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30]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今天智慧用能决策系统、光伏发电系统、风力发电系统、电力储能系统、智能节能变压器等科技设备运行情况如何?节约成本情况怎么样?”7月27日早上一上班,销售华南广东输油二部石保虎副总工程师就仔细地询问辖区内各站绿色科技设备运行情况。
  自攻坚创效以来,广东输油二部持续关注科技设备运行情况,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从强化精确管理、践行源头增效、坚持过程优化等三个关键层面入手,持续推动绿色科技多维延伸发展。
  强化精确管理,建成智慧用能决策
  “目前,输油部曲溪站、惠州站、大鹏湾站、东莞站4个泵站的智慧用能决策系统都已建成,通过智慧用能决策系统的精确管理,可以实现单位输油油耗与现有能耗水平相比之前降低2%。”石保虎说道。
  原来,石保虎所说的智慧用能决策系统,正是销售华南“百日攻坚创效”的重点项目。
  “目前,公司成品油管网的操作运行已实现自动化,但管网的节能运行尚未形成系统化,无法实现节能的综合效益最大化,该系统的引入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石保虎介绍道。
  据了解,该系统从工程节能、管理节能、技术节能、降本节费等四个方面着手,与电气SCADA系统和工艺SCADA系统的数据进行对接交互,将输油站的生产有效用能实现信息化、数字化、可视化的监测与管理,真正做到“横向道边、纵向到底、立体节能”,多维度、精确化进行节能降耗。
  践行源头增效,大力发展绿色能源
  “看,这些就是站场的光伏发电及风力发电装置了。”广东输油二部大鹏湾站站长陈捷指着站场无人机航拍照片说道,通过照片,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整齐美观的光伏发电装置和笔直矗立的风力发电装置。
  据陈捷介绍,大鹏湾站地处深圳市东部,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光照充足,太阳能资源丰富,同时由于面朝大海,全年风力条件较为优越,非常适宜开发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
  “目前,大鹏湾站光伏发电及风力发电平均一天发电量可达200千瓦时,为站场提供了不少清洁能源,可从源头上增加了不少效益。”陈捷笑着说道。
  作为新能源,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的动能均来源于大自然,它们不污染空气,不产生危害人体健康的辐射,且能源源不断地产生,是真正的绿色清洁能源。目前,销售华南结合当地辖区全年光照充足、太阳能资源丰富等特点,因地制宜利用沿线输油站等空地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现已累计建成33座拥有光伏发电设备的输油站,年均发电量270万千瓦时。同时在风力资源丰富的输油站建造风力发电,现已拥有6台风力发电机组,装机总容量达到110千瓦,预计年均发电量17万千瓦时。
  坚持过程优化,投用节能降本设备
  “今天,大鹏湾站电力储能系统运行情况如何?东莞站智能无功补偿一体化节能变压器运行情况如何……”7月27日,石保虎正向站场了解节能设备运行情况。
  自攻坚创效以来,石保虎几乎每天都会重点关注各站场节能设备运行情况。在他看来,节能设备是优化生产过程,降低生产成本的重要科技手段。
  “节能设备的正常运行在降本增效中起到重要作用,例如大鹏湾站目前在运行的电力储能系统,它能通过削峰填谷的策略,夜间电价低谷时对储能充电,日间电价峰值时对外放电,实现降本减费,单单二季度收益就达3.4万元。”石保虎说道。
  不仅如此,据石保虎介绍,销售华南还从多个渠道对生产节能过程进行优化,如2020年5月25日,销售华南就在东莞站投用首台自带智能无功补偿一体化节能变压器,逐步淘汰高耗能落后变压器,以此实现对配电变压器有载调压和无功补偿电容器的协同智能控制,进一步提高电压合格率,大幅度节约变压器所带负载和变压器本身的电能损耗,进而实现配电变压器的经济运行,节约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