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茂名石化:提升加热炉热效率节约燃料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茂名石化:提升加热炉热效率节约燃料

2020/7/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9]6月,茂名石化炼油分部加热炉效率在5月创历史新高的基础上再次实现提升,达到92.55%,高于公司奋斗目标0.05个百分点,实现了百日攻坚创效期间加热炉热效率指标持续提升,创单月历史最好水平。
  百日攻坚创效以来,炼油分部高度重视全厂加热炉运行操作优化,持续优化加热炉操作和管理,加强炉子“三门一板”的优化调节,确保瓦斯预热流程投用,成功实施了“1号重整四合一炉空气预热节能改造”项目,使加热炉排烟温度由以往的160℃左右下降到108℃左右,热效率明显提高。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加热炉在负压状态下的仪表调校控制试验,优化最佳调控参数,优化加热炉调节操作,降低炉膛负压,密切监控氧含量控制。在此基础上,对全厂40多台在运加热炉进行安全检查,并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间。分部各车间持续开展加热炉运行检查和监测,常态化加强加热炉炉体堵漏查漏工作降低氧含量,近期以来先后对8台加热炉实施漏点整治,效果显著。分部加大对加热炉燃烧器燃烧情况检查,对燃烧不完全、烟气排放超标等加热炉管控不到位的行为从严考核,并多次召开提升加热炉热效率专题会,制定20多项优化措施,从设备上和工艺上优化操作卡边控制降低排烟温度,为进一步提高加热炉热效率夯实了基础,4月-6月,通过提升加热炉热效率累计节约燃料近3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