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齐鲁石化:降低库存 攻坚创效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齐鲁石化:降低库存 攻坚创效

2020/6/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01]“我们抓住柴油市场向好时机,优化加氢装置车用柴油生产方案,只用10天时间多加工加氢原料1万吨。”齐鲁石化炼油厂副经理胡涛表示。
  5月份,炼油厂将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炼油产品结构,多产适销对路的油品,降低全厂半成品、成品库存。
  受疫情影响、国际原油、煤炭等原料价格持续走低和市场化工产品需求影响,齐鲁石化经营形势严峻,为走出困境,积极研判市场形势,紧盯原料进厂和产品出厂,落实优化生产目标措施,全力降低原料、产品库存,实现降本增效。
  统筹优化生产降低原油库存
  目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持续走低,高价原油库存导致炼油企业普遍亏损。炼油厂按照公司“炼油板块降库存、调产品结构”要求,根据原油价格和效益情况,优化进口原油和胜利原油加工比例,统筹优化胜利原油进厂、加工和降库工作。
  “这个月,我们将通过采取对四常装置减压深拔、进渣油加氢装置回炼、船燃调和消耗等系列降低渣油库存,继续做大原油加工量,同时针对进口原油油价低逐步提高进口原油的掺炼比例,提升了进口原油的加工量,获取低油价的效益。”5月20日,炼油厂生产调度科科长、公司炼油专家孙立军说。
  该厂化解前期高价原油库存给企业带来的难题,提高进口原油的掺炼比例,加大进口原油的加工量,把进口原油库存降下来,全力扭转生产经营局面,实现6月底前将原油库存降至55万吨的目标。
  研判市场形势控制煤炭库存
  物装中心是公司“百日攻坚创效”的主力军,市场形势严峻,更要做好煤炭等大宗物料的采购工作。在这次攻坚活动中,煤炭采购重点要根据燃料煤和煤气化装置需求,科学制定煤炭采购和发运计划,在保障生产安全的前提下,降低煤炭库存。
  “预计进口煤到齐鲁的价格比现在国内大矿价格还要便宜20多元,已跟总部进行了确认,尽快把今年的海运煤订上。”物装中心副经理张宏伟说,“煤炭价格三月、四月、五月实现三连降,降价幅度很大,煤炭采购要紧跟市场步伐,把握市场脉搏,审时度势,力争以最低的价格完成煤炭采购。”
  因热电厂煤场改造煤炭库存本身就不高,物装中心按照“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要求库存再压减10%的目标,6月底煤炭库存将降至11.8万吨,比3月底降库1.5万吨。近期随着气温升高,该中心配合各煤场进行了库存置换清理工作。
  紧盯产品需求调节生产结构
  销售储运部为降低成品油产成品和半成品库存,积极协调总部,多争取成品油配置计划。紧盯成品油配置和生产交库情况,与华北销售公司密切配合,持续优化成品油出厂方案和流向安排。积极联系铁路部门及时调集罐车进厂,满足铁路出厂需求。实现6月底成品油产成品半成品库存比3月底降库4万吨。
  “4月份,疫情还在持续,但复工复产带动汽柴油需求的增长,国际原油跌破地板价,国家对成品油价格不再作为调整,这对成品油出厂是一个利好消息。”销售储运部成品油调运科科长孙慧表示,4月清明节、五一小长假,各石油公司节日备油,成品油需求量上来了,库存降低。
  在产品出厂方式上,经过多方反复对接,实行管道为主和铁路、公路为辅优化模式,管道输出方便、快捷、量大,且费用低,铁路、公路作为管道达不到的地方有效补充。五月份,成品油出厂虽受高速公路收费的不利影响,月底受“三夏”影响,柴油需求量增大,公司千方百计加大柴油产量,满足市场需求。
  当前,正值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和“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关键时刻,齐鲁石化干部员工聚精会神、心无旁婺、埋头苦干,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实际行动,为实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目标添砖加瓦、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