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塔河炼化炼油二部停工“创效”多举措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塔河炼化炼油二部停工“创效”多举措

2020/4/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4-02]近日,塔河炼化公司炼油第二作业部优化1#加制氢装置大检修停工过程,细抠每一环节,从节水、节电、节汽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节约停工能耗。
  节水靠手勤。在此次停工过程中,该装置要求内外操人员密切配合,内操时时关注各操作点温度,并依据温度指标,提醒外操及时关小各区域循环水总阀,以此节约循环水消耗。停工期间共节约循环水量19200吨,节约生产成本9600多元。
  节电靠眼勤。内操被比喻为生产装置的“眼睛”,停工期间为了最大限度达到节电目的,内操紧盯各项操作参数,不放过一丝节能机会。根据精制柴油、稳定汽油、粗汽油、轻石脑油等温度指标,及时联系外操停运各空冷风机,同时采取选用能耗较低的循环机、根据热氢带油时系统压力变化及时停运增压机等举措也都不同程度上节约了电耗。对比历届停工期间电耗,此次停工节约电耗2.16万度,约10800元。
  节汽靠脚勤。停工期间工艺管线蒸汽吹扫要彻底、干净,以保证后续检修工作安全进行。1#加制氢装置分批次、逐条工艺管线蒸汽吹扫,好处有二:一是避免了同时吹扫工艺管线有可能造成蒸汽互串,吹扫不彻底,影响检修进度;二是节约因吹扫不干净、重复吹扫使用的蒸汽。吹扫过程节约蒸汽约21.6吨,合计3240元。
  据悉,炼油二部1#加制氢装置在停工过程中,电耗、蒸汽消耗占装置停工总能耗的80%以上,通过以上举措减少装置停工期间的耗能,深植“一切成本皆可管控”理念,积极参与“百日攻坚创效”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