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巴陵储运部“绿色行动”根植“绿色基因”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巴陵储运部“绿色行动”根植“绿色基因”

2020/4/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4-02]巴陵石化储运部以八号沟储运车间为试点,将“绿色行动”贯穿日常储运物流全过程,根植“绿色基因”,创建“绿色装置”,取得阶段成果。近日,该车间接受巴陵石化绿色装置创建评价小组现场检查验收。
  在大力宣贯公司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发动全员参与创建绿色装置的基础上,八号沟储运车间明确创建目标,以“放大镜”和“显微镜”思维推进严细管理,分解任务和措施,落实到各专业和班组,重点在节约能源、严控排污、隐患治理和升级装备等方面发力。
  以往,该车间罐区班储罐检修和管线处理采取一次性用水,用完的废水排到隔油池,启泵外送处理。在创建绿色装置工作中,他们优化用水作业,错开用水时间,做到重复用水。在异戊二烯直供改造项目施工过程中,有3个储罐和新焊接的物料管线需清洗,车间对照施工方案,依次进行储罐附件检测,用第一个储罐的检测用水清洗物料管线,剩余的水先后倒入另外两个罐进行附件测试,储罐检测完毕,再将水用于协调水联运试验,也实现水资源重复利用,减少了污水量和处理费用。
  用于管线吹扫、置换及储罐试压的氮气消耗,是该车间罐区能耗的重点。一个球罐投用前试压时,车间有5条管线需吹扫置换,他们多次检查现场流程,确定接管方案,安排现场操作人员跨线接管,用储罐内的气密性试验用氮气对管线吹扫,重复利用氮气1.5万标准立方米。异戊二烯改造项目中,有3个球罐需进行气密试验,车间同样采用依次试验方式,将一个球罐试验用气平压下一个球罐进行置换和气密试验,整体节约氮气2万标准立方米。
  在生产运行、设备检修作业过程中,该车间优化方案,严格按规程操作,减少污染物排放。往年冬季,为避免纯苯物料在管线中冻凝堵塞,道仁矶储运车间罐区与八号沟罐区之间的苯管线收送苯后,需立即顶水处理管线。在大量顶水后,苯罐脱水过程中存在苯随水漏出的环境污染风险。对此,他们采用热苯返输循环运作,既减少了污水量和污染物排放量,还降低了劳动强度。他们还识别出汽装班异戊二烯卸车和丙烯装车长期使用金属软管存在安全环保隐患,将金属软管更换为机械臂装卸车,提升了本质安全环保水平。此外,通过组织环保隐患排查,车间还申报和逐步实施4个整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