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无土相硅酸盐体系推动“三低”油气田开发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无土相硅酸盐体系推动“三低”油气田开发

2020/3/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3-25]3月23日,由华北油气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无土相硅酸盐双保钻井液体系在D1-537丛式井组顺利完工。该井组的顺利实施,标志着公司在低成本绿色钻井上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随着国内环保意识的提升,采用绿色环保、环境友好的钻井液体系实现源头环保已成为各油气田开发企业的共识。但目前国内的环保钻井液体系成本较高,井壁稳定性偏弱,难以在“三低”油气田实现效益开发。
  为了实现效益开发,华北油气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自主研发了无土相硅酸盐双保钻井液体系。该体系无土相、易降解,在双保的前提下,具有井壁稳定性强和成本低的突出特点,在“三低”油气藏具有非常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华北油气分公司在D1-537丛式井组开展现场对比试验,该体系前三口井采用常规钾铵基体系,后三口井采用无土相硅酸盐双保钻井液体系。从实钻效果来看,后三口井平均钻井周期18.99天,较前三口井21.89天缩短13.24%。由于该体系抑制封堵性强,钻井液可高效重复利用,累计回用钻井液355方,经后期成本测算,无土相硅酸盐双保钻井液体系可降低单井钻井成本15.5万元,有利支撑了低成本绿色钻井战略的实施。
  2020年,华北油气分公司拟在鄂北工区推广应用30口井,以绿色环保践行中石化“碧水蓝天”的环保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