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凤头鸊鷉首次现身燕山石化牛口峪湿地公园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凤头鸊鷉首次现身燕山石化牛口峪湿地公园

2020/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1-20]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近日,牛口峪湿地公园管理者、资深的鸟类摄影爱好者刘建军在燕山石化牛口峪湿地公园用相机拍摄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鸊鷉(音pìtī)的身影,这是凤头鸊鷉首次在牛口峪湿地公园一带出现。
  据刘建军介绍,这天早上,他正在牛口峪湿地公园游船区域的湖边巡视,突然发现有一只鸭子大小的鸊鷉正在湖中嬉戏。它时而把头部朝下没进水里,接着完成一个前滚翻动作,然后在水下作一段高速度潜泳,再在远处露头冒出水面,甚是调皮可爱。但和普通鸊鷉不同的是,它的体型较大,头后面还有两撮像小辫一样的黑色羽毛向上直立,那威风凛凛的样子,不禁让刘建军眼前一亮,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凤头鸊鷉?他立即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这一珍贵的瞬间。
  经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调研员(野动物保护专家)吴纪伟认定,照片中的小鸟确实是凤头鸊鷉。他介绍说,鸊鷉是一种善于潜入水中猎取食物的水鸟,生活在芦苇和杂草丛生的湖泊、池塘、沼泽中。鸊鷉的种类较多,共有6属22种,凤头鸊鷉是其中的一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6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一级)。
  此次在牛口峪湿地公园发现的凤头鸊鷉嘴巴呈浅黄色,显然还是一只没有长大的亚成鸟,但这也让刘建军惊喜不已。据他介绍,牛口峪湿地公园原本是燕山石化用来储存和处理各类炼油化工装置产生的装置废水的水库。2017年底,燕山石化对牛口峪水库完成了“变身”湿地公园的升级改造,对园内约8万平方米已停用的氧化塘进行了改造修复,并交替错落地建设了不同密度的湿草甸和植有漂浮水生植物的自由水面。水域面积扩大了,生态环境也得到很大改善,水中滋生的浮游生物、种类繁多的昆虫和鱼虾得到大量繁殖,吸引了大量珍稀鸟类在这里栖息繁殖,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极大丰富。现已发现,牛口峪湿地公园共有超过140种鸟类、19种蜻蜓、8种豆娘、56种植物,这里已经成为石化行业内在环保、生态多样性建设及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一个重要展示窗口。
  据悉,燕山石化始终将绿色低碳、环境友好作为发展战略的核心理念和优化升级的自觉追求,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化工企业”为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之路,2019年荣获第四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并成功入选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绿色企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