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胜利油田全面推广修井作业环保围堰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胜利油田全面推广修井作业环保围堰

2019/6/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6-11]
  孤东油区所有小修作业现场全部配套应用船型围堰,有效实现了井筒产出液不落地。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三季度,胜利油田全面推广使用新型船型环保围堰装置,代替搭建铁制三角围堰、铺设防渗膜的传统方式进行井筒采出液收集。
  6月5日,第48个世界环境日,油田在孤东采油厂召开绿色企业创建推进会暨修井作业环保围堰现场会,来自开发单位及油气井下管理中心的100多名代表,现场观摩了船型环保围堰装置的使用情况:5块红色的船型围堰叠加放置井口一侧,吊车把第一块围堰对准井口进行放置,再像拼接积木一般依次将其余4块围堰拼装,便完成了围堰的铺设。井口以及起出油管所带出的产出液流入船型围堰。
  这种船型围堰于2017年在孤东作业现场使用,截至2018年10月,孤东油区所有小修作业现场全部配套应用船型围堰,有效实现了井筒产出液不落地。
  每块围堰的连接处用盖板覆盖,保证油水不渗到地面。“防渗膜作为传统收集采出液的方式强度差,极易破损,造成井筒产出液泄漏,存在较大环保风险。”孤东采油厂厂长尚朝辉介绍,防渗膜为聚乙烯制品,后期处理难度大,而且极易造成二次污染。
  对比传统装置,船型围堰的优势在于使用钢材焊接,坚固、密封,可重复利用,从源头上减少了防渗膜用量和二次污染产生,且船型槽平面加工为倾斜面,便于井筒产出液的自流、集中回收。
  胜利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牛栓文主持了推进会暨现场会。“船型围堰”的革新带来了作业现场的“绿色革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有在油田全面推广的意义。
  对比防渗膜“每作业就换一次”,如今的船型围堰“换一次管四年”,也减少了防渗膜处置费用和采出液沉积物处置费用。截止目前,孤东采油厂应用“船型围堰”累计完成作业井2295口,节约费用710万元。
  据统计,传统围堰现场搭设、拆除平均耗时近3小时,船型围堰应用之后,节约近一半时间,有效降低了员工的工作强度,提升了劳动效率。
  “推进绿色企业创建,不仅仅是为了守住生态红线,更重要的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真正落实落地。”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宗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