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中韩石化用行动做绿色企业的践行者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中韩石化用行动做绿色企业的践行者

2019/6/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6-11]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致力成为生态文明的实践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是中国石化绿色企业创建口号,也是中韩石化上下的共识。
  今年以来,中韩石化动力分部全员联动,稳步推进超低排放改造,高标准严控环保指标,争分夺秒挖掘环保潜力,用实际行动为绿色企业创建贡献一份力。
  中韩石化动力分部现有3台每小时360吨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硝工艺(SNCR加臭氧)虽然能基本满足超低排放要求,但操作弹性小。为确保100%达标排放,分部于去年启动CFB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包括在锅炉尾部烟道新增SCR脱硝系统、将吸收塔内屋脊式除雾器改为高效管式除雾器、塔内增设一层托盘。通过改造,进一步降低外排烟气中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粉尘量等。
  第一台3号CFB锅炉超低改造于今年5月17日开始施工,6月进入改造施工高峰期。目前,3号循环流化床脱硝操作平台改造基本完成,3号吸收塔除雾器拆除工作已完工,玻璃鳞片拆除加紧施工,项目顺利推进。
  “炉膛床压正常、负压正常、负荷正常……”6月4日清早,动力分部生产经理、热电联产装置经理、技术员齐聚中控室,紧盯操作屏幕。此时正在进行3号CFB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相关设备电气并柜操作,该操作会造成正在运行的1、2号CFB锅炉脱硝系统稀释水泵断电10分钟。稀释水泵断电10分钟,可能造成1、2号CFB锅炉氮氧化合物排放出现异常。为避免环保指标出现异常,中韩石化召开多次对接会,不断优化方案。
  “切旁路、调整稳压阀、调低转速、停稀释水泵……”经过多次论证实验的方案缜密实施,整个稀释水泵断电期间,环保指标未出现任何异常。
  “作为一线操作人员,需要我们高标准完成日常操作的每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做绿色企业的践行者和美丽中国的建设者。”热电联产装置四班班长郝玉良说。
  CFB锅炉烟气达标排放管理一时达标不难,但难的是一个“稳”字。煤质变化、设备突然卡涩等,都会造成烟气中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排放物瞬间急剧飙升,但脱硫脱硝设备调整具有一定“滞后性”,造成排放超标。
  “环保指标必须以分钟值确保刻钟值,以刻钟值保小时值,以小时值保日均值。”以争分夺秒一词形容分部环保指标管理十分贴切。
  今年以来,面对环保指标异常波动,分部坚持“四不放过”原则,深入剖析原因,严格执行公司颁发的“三小”管理规定,深挖环保管理潜力,确保烟气排放持续稳定达标,为绿色企业创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