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辽河绿色修井成为作业主色调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辽河绿色修井成为作业主色调

2018/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油水不外流回收再利用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13]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雷凤颖通讯员任志浩)井口流出的油水,自动流进导流装置,最终流至集油槽中,点滴不落地——这是11月8日记者在锦2-9-117井作业现场的欣喜所见。辽河“绿色”修井清洁作业平台成功实现对作业产生油水有效回收。
  目前,新平台已在辽河油区实现作业全覆盖。近一年来,在油田实施19700多井次,实施率达93%,平均单井次减少0.5立方米落地油水,有效减少土壤污染事故发生,保护了自然生态环境。
  作为油水井康复手段,修井作业对油田增产、稳产和高效开发有着重要作用。辽河每年实施两万多井次大小修作业。“起油管、抽油杆作业过程中,如出现油管堵塞、活塞或抽油杆断脱等情况,每提一根油管就有油水从管口冒出,涌至井口及地面,极易造成环境污染。”一位锦采厂作业工人说。
  过去,油田各井场作业都使用塑料膜进行污染防护。但该材质易破损,不能重复使用。去年,辽河油田推广应用了“绿色”修井清洁作业平台。
  清洁生产作业平台主要由集油槽、防护围栏、加热装置组成。可根据作业井场条件搭接成不同大小的生产作业平台。集油槽分井口集油槽和油管油杆接收平台集油槽。集油槽周围安装防护围栏,防止污油飞溅。在现场起下管杆操作中,井口溢出的污油污水直接流入接油槽。此外,平台还设置了集油槽加热装置,确保冬季施工时污油凝固后及时加热软化,提升清污效率。
  据了解,新平台还减少了含油污泥产生量,降低了污油污水拉运处置费用以及防渗塑料布成本,提升了原油回收率和回收产值。锦采厂使用该平台,去年降本增效200余万元。
  辽河质量安全环保处相关人员表示,新“绿色”平台能从源头削减修井作业油水落地风险,对过程中任何能产生落地油水环节,均实施闭环式管控,实现对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污油污水有效回收,并成功规避传统防渗塑料布易破损问题,最大可能减少污染物与环境接触,为油田实现绿色生产、清洁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