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巴陵石化节能降耗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巴陵石化节能降耗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2018/8/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8-16]
  巴陵石化通过实施“碧水蓝天”环保治理行动计划,对生产装置进行技术革新,在提高装置运行效率的同时,实现“三废”污染物达标排放,形成了节能降耗与挖潜增效同步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前7个月,该公司累计节能降耗价值1.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79%。
  该公司8月上旬新建成投产的热电“一炉一机”项目,与原来的装置相比,新装置采用一台260吨每小时的高压煤粉炉和一台25兆瓦抽汽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同时配套电袋除尘、烟气脱硫、脱硝等设施,可以使装置实现综合煤耗达到270克每度电的高效运转。
  巴陵石化热电部负责人介绍:这台机组直接采用的国家最新的超洁净排放标准,每标准立方米的二氧化硫可以达到35毫克以下,氮氧化物可以在50毫克以内,粉尘排放也是最新的标准、控制在5克以内,投产以后直接达到了“长三角”地区要求的超洁净排放标准。目前,装置运行参数都优于设计标准。
  在巴陵石化炼油部,工人们每天定时对烟机装置进行数据监测,该部对烟机叶轮进行改造后,风机运行的效率得到了明显提高,现在机组已经具备发电工况的条件。经过运行,机组由以前每小时耗电1000多千瓦时转化成每小时回收电力300多千瓦时。今年已累计实现直接节能价值180万元。
  巴陵石化炼油部一联合车间副主任师陆海介绍说:改造前,电力消耗占炼油的能耗较大比重,通过改造,相当于发电工况达到每小时发电300多千瓦时以后,整个炼油能耗方面下降比较明显。
  今年来,巴陵石化坚持技术改造和过程优化同步推进,强化节能降耗与挖潜增效共同发展,有效提升了装置运行的各项经济指标。1至7月,巴陵石化累计节能降耗价值1.202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其中节能价值8139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271%,为进度计划的465%;节材价值389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30%,为进度计划的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