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雄安地热开发持续推进 产业发展可期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雄安地热开发持续推进 产业发展可期

2018/7/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7-17]
  雄安地热开发正在提速。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日前在雄安新区会见了冰岛前总统格里姆松一行,双方表示将在地热技术层面、商业开发以及发展理念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打造“雄安质量”样板。
  此前,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也与冰岛前总统格里姆松进行了会面,双方也谈到了地热能开发利用以及两国能源合作有关问题。
  作为清洁环保的新型能源,包括地热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体系,是顶层设计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的必然选择,多年来受到国家的倡导和鼓励。按照规划,地热能产业已经成为雄安新区建设的焦点。
  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效益可观。据河北地热研究所测算,地热井供暖成本比锅炉供暖成本低40%左右,一般8至10年可以收回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雄县与容城两县均由中石化绿源公司“按块”实施统一开发,其他地区按“井”设置,分散开发,利用地热的只有部分建筑,未采取回灌措施。地热供暖,包括雄县在内的农村地区也还没有得到推广。
  作为离雄安新区最近的能源企业,华北油田提出地热综合开发要以提供热能为方向,目前也正在编制安置区开发方案及起步区规划方案,方案设计将坚持稳定性、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原则。
  雄安集团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目前雄安集团正在积极配合新区开展综合能源开发利用研究,地热的开发利用就是集团目前的重点工作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预计,地热产业如果得到规模化发展,从经济效益看,“十三五”期间,能直接拉动投资4000亿元,并带动地热全产业链总投资超1万亿元;至2035年,将带动地热全产业链总投资达5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