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中国石油采油污水处理有特色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中国石油采油污水处理有特色

2018/4/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4-13]近年来,中国石油在污水处理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在三次采油污水处理、稠油加工污水深度处理等领域实现了突破性进展。
  三次采油污水处理
  闭环管控下的水系统平衡
  油田进入开采后期,综合含水等居高不下,必须通过化学驱方式进行三次开采。含有高浓度表面活性剂、聚合物等污染物的三次采油污水一直是困扰各油田的处置难题,必须寻求技术与经济性结合最佳的工艺组合,才能有效根治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这一顽疾。
  大庆喇嘛甸油田针对污水控制的每一个环节,实行闭环管控,做到“少出”“多喝”“调峰”,努力实现地面系统的水量平衡。“少出”即从污水源头抓起,实施产液结构调整、关停特高含水井等措施,缓解减排压力;“多喝”即通过及时准确地调整聚驱区块注入站水质及数量、增加后续水驱注入量等方式强化注水,提升地层消化能力;“调峰”即严格按照要求调整反冲洗时间,采取油系统放水缓冲罐、调整沉降罐等措施,精密掌握污水调峰时率,实现地面系统水量平衡。
  大庆油田探索三元复合驱含油污水处理新技术,微生物处理工艺已逐步替代传统工艺。大庆采油二厂第五作业区南二西一工区聚南2-2污水处理站,已累计处理含油污水超过150万立方米,节约运行成本0.5元/立方米,累计节约成本775万元。应用微生物处理技术,日处理水量1.5万立方米,平均含油去除率96.6%,悬浮物去除率89%,出水合格率99%以上。
  稠油加工污水处理
  分质处理破解世界性难题
  稠油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不同于常规原油的加工污水,具有有机物含量高、生化降解性能差等特点。如果采用常规技术很难达到排放标准,因此稠油污水处理一直是世界性难题。
  辽河石化经过科研攻关和工业应用探索,集成一套独具特色的稠油污水处理技术,不仅解决了稠油污水处理这一世界级难题,而且实现了稠油污水70%回用,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污水的资源化利用。
  以超稠油污水预处理装置为例,这是国内首套超稠油污水预处理装置,主要解决超稠油脱水冲击污水处理厂的问题,后经技术改造,不仅可处理超稠油污水,而且能够处理公司各装置的电脱盐污水。这套装置建成后,稠油污水回收率达到95%以上,污染物负荷下降90%。
  辽河石化通过污水深度处理回用,使水耗指标大大低于稀油加工水耗指标。目前,辽河石化正在实施稠油加工污水零排放工程,从水系统优化集成技术、高浓度含油含盐污水的综合利用与水质调控技术、机泵冷却水回收再利用、炼化污水零排放技术体系与配套管理系统4个方面开展专题研究,力争通过关键技术开发与整合,突破技术瓶颈,完善配套管理技术,向低投入、低消耗、高效率、低排放发展模式转变,实现污水全部回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