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长庆油田生态兴企“三废”变“三金”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长庆油田生态兴企“三废”变“三金”

2018/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昔日油泥再利用废弃物里抠效益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1-18]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徐佳通讯员李忠斌张鹏飞)一边流入的是油腻刺鼻的黑水,另一边出来的是清澈无色无味、达到国家标准的干净水。1月5日,在位于庆阳市华池县的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华一注措施返排液处理站,记者亲眼见证了这神奇的过程。
  据该厂工艺所注水副主任黄俊虎介绍,新工艺不仅保障了油水井措施正常生产,集输系统运行平稳,还给地层“喝”上净化水,让水资源绿色循环利用。作为油田公司第一个投运的措施返排液处理站,该站目前日处理能力达到1500立方米,投运不到4个月以来,已累计处理返排液4395立方米。
  在加快发展的同时,长庆油田始终把环境保护作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头等大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把治污减排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从作业废水、油泥、废气等废弃物里挖效益,推进绿色生产,创建绿色油田,实现绿色发展。
  按照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原则,长庆油田油泥主要采取自建油泥处理厂、委托外部单位处理、微生物就地处理和堵水调剖资源化利用四种方式处置。油泥主要来源于储罐清罐、管线泄漏和油气装置设施日常性维护。通过利用油泥预处理装置、油泥调剂装置、油泥机械离心脱水装置,将油泥中的水、油、固体残渣彻底分离,水、油回收再利用,保护环境的同时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截至2017年年底,全油田已建成安塞(老)、陇东、靖安和胡尖山,以及宁夏红井子、吴起共六家油泥处理厂,目前正在建的姬塬和安塞(新)油泥处理厂,年处理能力2.6万吨,预计2018年将陆续建成投运。
  元旦过后,姬塬油田刚轮休回到站上的员工王爱萍,一进宿舍立马感到整个房子暖烘烘的,这是井站上伴生气回收再利用的结果。据统计,全油田用作燃料气的伴生气量约占总量的40%。除此之外,伴生气可通过轻烃装置处理后产出液化气、稳定轻烃和干气,真正实现了减排、节能、低碳三重效益。目前,通过综合配套工艺改进,长庆油田伴生气循环利用率达到95%以上。据了解,伴生气主要通过压缩冷凝、冷凝分馏、中压浅冷、冷油吸收、混烃回收等轻烃回收工艺,在不同油区采用最适合的技术加以利用。针对西峰油田等高油气比油藏特点,采油二厂采用油气密闭集输工艺,实现了年发电能力5000万度,生产轻烃6万立方米。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1-18]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作为山西首个干热岩供暖项目,我们已在近4万平方米的建筑范围内,使用干热岩进行供暖,节能环保,供暖效果好。”1月16日,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干热岩供暖项目技术人员石星告诉记者,干热岩供暖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效果十分突出。
  石星介绍,按照首批供热范围的面积计算,使用干热岩供暖一个采暖季(4个月)可代替标准煤590吨,比传统供热模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47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38吨。
  据了解,该项目从2017年11月1日开始启动,供热面积近4万平方米,不烧煤、不用天然气,室内温度就能恒定,舒适洁净。
  该项目的研发方山西泰杰地能干热岩有限公司负责人米光明介绍,干热岩供暖的初期建设投资与传统供热投资相比成本较低,地下换热器等相关设备寿命长达70年,“干热岩供暖温度可达23摄氏度以上,干热岩供热技术能同时制热、冷,提供全年生活热水。”
  目前,干热岩供暖、制冷发电技术已经获得“地能干热岩换热装置”“地能干热岩树状多点换热系统”等6项专利,米光明称:“干热岩的供暖技术推广以后,我们会进一步探索供电技术,热电联产才是干热岩利用的终极目标。”接下来,该项目还将在山西其他地方逐步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