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河南油田发明双盘根体适用环保又创效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河南油田发明双盘根体适用环保又创效

2017/1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1-16]“这双盘根体中间加装一个黄油嘴,还真解决了T307和H409井盘根容易刺漏的难题,原来5天就需要加一次盘根,现在这两口井已经坚持42天了。”11月14日,在H409井井场,河南油田分公司采油一厂双河采油管理区该井承包人赵玉琴兴奋地对站长薛峰说道。
  薛峰说,这个技术改造是由9号计量站站长邢杰发明的。T307和H409井,出油温度高,液量大,含水高,因此盘根、光杆和格兰易发生干磨,造成盘根使用周期短,一旦刺漏不容易控制,尤其在作业完,光杆上有微小毛刺或者光杆磨细,刺漏会更加严重,通常1~2天就要加一次盘根,最多能坚持5天时间。不仅增加了员工的工作量,还污染了环境。员工苦不堪言。每个班站这样的井都有那么几口。费时费力成效甚微,还污染了环境。
  面对以上生产难题,该管理区通过“自己能干自己干,修旧利废创效益“活动为平台,成立维修革新小组,开展改进盘根体技术革新方案征集活动,结果,不到一周就征集到了10个改进方案,最终9号站邢杰的整改方案被选中。
  这次技术改造就是将一个新的盘根体焊接在下面盘根体的压帽上,在中间量盘根体部位再加装一个黄油嘴,双盘根增强了盘根的密封性,黄油对盘根起润滑保养作用,这样员工跑井巡检时时加一点黄油就可以了,简单易行,几乎零成本。目前该技术使用后,油井加盘根最长时间已经延长至半年。
  “我制作的这个双盘根体初衷是为了方便工作,没想到被评上了‘金点子’,管理区给了奖金,还通过“金点子”的平台在其他班站得到了推广应用,真是一举三得。”当日,赶到现场研究推广效果的邢杰自豪地对笔者说道。
  这一技术不但大大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节约了人工、耗材成本,还提升了安全环保生产系数,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据统计一个计量站平均年节支创效8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