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巴陵石化提高粗煤气温度降低蒸汽消耗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巴陵石化提高粗煤气温度降低蒸汽消耗

2017/1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1-16]巴陵石化化肥事业部针对粉煤气化制合成氨(氢)装置变换单元蒸汽消耗受粗煤气温度影响大的情形,改造工艺路线,提高粗煤气温度,经3种不同工况物料和热量平衡对比,每小时可节约中压蒸汽4.4-8.9吨,节约循环水117.2-492.2吨,达到整体节能效果。
  巴陵石化粉煤气化制合成氨(氢)装置属国内最早引进的壳牌气化炉技术装置之一,所产粗煤气出气化单元洗涤塔的粗煤气温度为160摄氏度左右(设计温度为155至165摄氏度),主要受不同的原料煤配方煤种、入洗涤塔粗煤气温度、洗涤塔洗涤循环水温度及洗涤塔补充水温度四个方面因素影响。
  变换单元催化剂使用一年以上,催化剂活性减弱,需提高进入变换炉粗气的水气比,或更换变换催化剂,由此也增加生产能耗和物耗。对此,化肥事业部参照国内同行装置相关参数,对比现有装置设计指标,实施工艺路线改造,对气化单元粗煤气洗涤塔循环洗涤水管线增设保温,停用洗涤循环水风冷器,同时提高变换单元供气化单元粗煤气洗涤塔工艺冷凝液温度,将气化单元洗涤塔出口粗煤气温度提高至设计值的上限。为探索原料煤煤种对提高气化单元洗涤塔出口粗煤气温度的影响,他们还采用不同原料煤配方进行试验。粗煤气温度提高后,不仅降低了变换单元的蒸汽消耗,还保证了变换反应的稳定性,延长了催化剂的使用寿命,降低变换单元循环水消耗,提高了装置的整体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