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工程材料研究院:打好仪器设备国产化攻坚战
炼油与石化工程

工程材料研究院:打好仪器设备国产化攻坚战

2023/5/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全尺寸试验设备研制获新突破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5-25]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陈青通讯员贾盼龙)5月22日,在工程材料研究院的国家石油管材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简称质检中心)实验室里,技术人员正抓紧对自主研制的、抗挤强度达310兆帕的石油管材全尺寸立式挤毁与水压爆破试验系统进行组装调试。
  “最新设计研发的这套设备,耐压测试能力是目前全球同类产品中最强的。”质检中心党支部书记李东风说。石油管材全尺寸试验通过精准模拟油气田井下高温、高压、高载荷状态,依据相关标准对管材性能进行检测评价。此类关键设备的核心技术曾长期被欧美国家垄断,进口订货周期长、价格高昂。
  为持续提升我国石油管材质量,助力油气勘探开发提质提效,近年来,工程材料研究院加大原创性技术研究力度,先后攻克了机械结构设计、高温密封、高吨位载荷精准控制等一系列难题,在国内率先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石油管材全尺寸试验设备,其中部分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国产石油管材立式挤毁试验系统不仅性价比高,而且挤毁每根管材所用时间比进口传统卧式系统的试验时间减少88%;复合加载系统已具备了240摄氏度、210兆帕外压至失效测试能力,并且载荷控制精准可靠,为页岩气、“三超”气井等苛刻工况条件用油井管的开发、可靠性验证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目前,工程材料研究院已生产交付了4套石油管材全尺寸试验设备。
  市场回音
  ■江苏常宝普莱森钢管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实验室主任许雷鸣:
  工程材料研究院为我们设计开发的立式挤毁与水压爆破试验设备,是国内首创产品,耐压强度满足了我们所有管材的性能测试需求,为新产品开发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信特钢研究院管材分院用户技术研究所所长谢冠男:
  我们订购的600吨复合加载试验设备自投运以来,工程材料研究院定期开展回访服务,手把手进行操作培训,耐心传授使用经验,详细讲解各类试验标准、原理和方法,帮助我们快速建立起一支专业化的实物试验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