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石化抽提装置溶剂系统维护成效领先国内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石化抽提装置溶剂系统维护成效领先国内

2022/1/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1-27]近年来,扬子石化公司在对制苯抽提装置溶剂系统维护过程中固化成功经验,不断总结、探索和积累适应于本装置特点的维护模式,使得系统运行周期持续处于良好状态,溶剂pH酸碱度长期保持在8.0以上,溶剂颜色一直透明淡黄状态,单乙醇胺添加频次和数量明显下降,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运行参数评选中领先同类装置。
  环丁砜溶剂是抽提装置运行系统的“血液”,溶剂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装置能否长周期运行。过去由于经常出现溶剂“发泡”现场,对装置的长周期平稳运行造成了极大的制约。近年来,扬子石化通过不断的探索和总结,在日常管理中严把“四关”,持续进行溶剂系统维护,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首先是严把气密关。由于抽提系统溶剂回收塔是负压操作,在开工前系统气密查漏尤为重要;扬子石化芳烃厂经过长期的摸索发现:在充压0.2兆帕正压查漏后,再进行正压保压和负压保压双重操作,待全部过关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如此才能确保系统气密达到100%的成功。
  其次是严把参数关。经过长期的努力,扬子石化芳烃厂总结出了一套抽提装置最佳的工艺参数,只要在日常生产中确保工艺参数处在最佳状态,就可以避免大幅波动,确保溶剂质量稳定、达到良性循环。
  最后是严把过滤和再生设备检修关。扬子石化芳烃厂定期对溶剂过滤器和再生塔去除杂质和降解物,日常生产中根据溶剂颜色和pH酸碱度变化定期进行设备检修,严把检修质量,确保“血液”长青不竭。同时严把异常关。装置出现任何异常,扬子石化芳烃厂都要组织人员进行“把脉”和“会诊”;去年7月份,溶剂回收塔负压出现异常,扬子石化芳烃厂及时捕捉到异常的变化规律,合理组织人员排查,并不断缩小排查范围,最终找到漏点并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