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长岭炼化自制法兰巧解退油难题
炼油与石化工程

长岭炼化自制法兰巧解退油难题

2021/3/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3-01]近日,在长岭炼化乙苯装置检修现场,操作人员在管道低点放空处,用扳手轻松地接上自制法兰,用仪表引压管打压器进行简易操作,就可以将结垢、生锈的放空阀打通,然后用临时流程,将管道内的介质输送至储罐,解决了装置停车退油处置难题,真正实现了大检修滴油不落地。
  在炼化生产装置的流程中,放空阀由于长时间不被使用,与油类介质接触一端容易沉积杂物在阀芯处;阀芯内部及与空气接触一端容易生锈,导致阀门堵塞,在停车检修时,影响装置“盲肠段”退料。传统方法就是拿铁丝捅,要是管道内存有仪表显示不出来的余压,疏通的瞬间,就算有容器接着,油气飞溅总会有少量环境污染,操作人员避让不及时,油污还会溅到身上,甚至有烫伤风险。
  为了解决退油吹扫难题,减轻基层员工的工作量,避免环境污染和人身伤害,技术员酉文华经过资料查看,了解到确实有类似成型打压设备购买,但当时正处于春节期间,线上线下都“买不到”。现场马上就要用,怎么办?酉文华想到了仪表维护用的引压管打压器,压力值也正好合符要求。但是,现场查看接口,打压泵接头与装置放空阀不同,连接不上。
  于是,酉文华与一家机械加工改制企业取得联系,自制一张“检修放空专用法兰”图。法兰中间钻孔,一面和放空阀法兰连接,另一面加工一个丝锥,连接仪表引压管打压泵的螺纹头,从而实现打压疏通。
  “这样省事又轻松,安全又环保。几十年留下来的老问题,被‘90’后小伙彻底解决了。”在装置检修现场,拿着自制法兰和手动打压泵的老师傅们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