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改造布水方式提升双曲线塔冷却效率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改造布水方式提升双曲线塔冷却效率

2020/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12-0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经过改造后,双曲线塔运行良好,冷却效率和处理量都实现大幅提升。西区装置的职工平时巡检时要加强检查,如发现喷头脱落要及时汇报处理。”11月27日交接班会上,茂名石化水务运行部炼油作业区工艺员梁世健反复叮嘱当班职工。
  茂名石化水务运行部炼油西循环水场线共有7间冷却塔,除双曲线冷却塔属于自然通风冷却外,其他6间均需要耗用风机进行冷却。双曲线冷却塔为70年代设计产品,由于使用年限久,存在填料老化碎片多,循环水回水压力低无法进入塔内后形成喷雾降温;原上喷式淋水系统设计不合理;填料间隙大,布水不均匀,冷却效率低等问题,因此只能在冬季才能满负荷运行,用于替代1间机械通风冷却塔节电。
  持续攻坚创效活动开展以来,梁世健带领攻关团队深寻效益沉睡点,决定将原来运行效果差,闲置时间长的双曲线塔从沉睡中唤醒。
  他们深入分析双曲线塔运行中各种设计不合理的原因,想方设法对双曲线塔的布水方式实施技术改造。他们首先改变布水方式,把上喷式改为下喷式,利用余压自流布水,使双曲线塔在不同负荷状态下也能达到均匀布水;针对原布水PVC管连接方式不牢固,容易受环境温度变化影响而脱落,进而影响布水效果的问题,他们采用螺栓和丝扣连接替代原有的胶水粘接;同时,选用单层大块填料,减少填料块之前的缝隙,使布水更均匀。
  改造完成并投用试运行2个多月以来,双曲线塔冷却效率大大提升,处理量也从4500吨/时提高至8800吨/时,实现了双曲线冷却塔由原来仅冬季运行4个月,到全年满负荷运行的效果。预计可停用2间机械通风凉水塔,同比减少1台风机运行,全年累计节电约140万千瓦时,达到了让老装置更低成本、更优运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