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南阳能化优化改造糠醛装置换热流程增效显
炼油与石化工程

南阳能化优化改造糠醛装置换热流程增效显

2020/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12-0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截至11月底,南阳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优化改造糠醛精制装置抽提塔中段循环换热流程半年来,装置运行平稳,精制油产品收率提高1.95%,按照今年的原料加工量测算,创效近240万元。
  南阳能化糠醛精制装置主要是利用糠醛溶剂,将润滑油原料中的理想组分精制油与非理想组分抽出油进行分离。抽提塔的温度梯度(塔顶与塔底的温度差)是否恰当直接关乎精制油产品的质量和收率。日常装置生产中,一般采取从抽提塔中下部抽出部分糠醛和润滑油原料的混合物料,经过中段循环E2125冷却器换热降温后再打回抽提塔内,如此循环,以控制抽提塔的温度梯度,减小理想组分在糠醛中的溶解度,保证产品质量和获得较高的收率。
  由于设计原因,南阳能化糠醛精制装置抽提塔底温度控制一直不很理想,E2125冷却器温度低,混合物料换热时易凝结在E2125冷却器管束内表面,影响换热效果,进而影响产品质量和收率。为此,南阳能化采取启用2台11千瓦的中段循环空冷风机替代E2125冷却器的办法,解决了凝结问题,但是产品收率并不是特别理想。
  今年4月份开始,南阳能化组织管理技术人员攻关,现场多次排查装置换热流程,发现抽提塔进料E2123冷却器换热后循环水水温约为35℃,与抽提塔中段循环有一定温差且高于混合物料的凝点,经过工艺标定核算后,验证了该水温可以作为抽提塔中段循环冷却水使用。
  在装置不停工、不影响正常生产情况下,南阳能化投资2000元,实施优化改造,现场加装三通及切断阀门,将抽提塔进料E2123冷却器使用后循环水接入抽提塔中段循环E2125冷却器入口,实现E2123冷却器循环水再利用,作为E2125冷却器冷却用水。
  南阳能化此次对糠醛精制装置抽提塔中段循环换热流程进行优化改造,为中石化同类装置首次使用,具有创新性。实施后,不仅解决了原混合物料换热时易凝结的问题,增大了抽提塔温度梯度,比改造前提高8℃以上,实现精制油质量和收率双提升,还停用了2台空冷风机和原用于中断循环E2125冷却器换热的冷却水,节能降耗显著。(蒋永明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