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上海石化烯烃部焦粉池改造完工
炼油与石化工程

上海石化烯烃部焦粉池改造完工

2020/9/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9-29]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日前,上海石化烯烃部焦粉池改造项目完成,投用情况良好,改善了现场环境。
  该公司烯烃部2号烯烃老区共有10台裂解炉。装置运行时间较长,当初的设计已相对落后,对现场环境造成影响。烧焦罐水喷淋系统较为老旧,喷淋使用工业水,会产生一定费用。
  该部首席技师宋友国组织技术骨干查阅资料,开展“头脑风暴”,寻找适合装置实际的解决方案。通过对投入成本、实际效果、施工便利等方面的综合考虑,最终决定对焦粉池“加盖”。所谓“加盖”,是把原来暴露在外的烧焦罐底部排放口和敞开式焦粉池连接到一起,并给焦粉池盖上一个全封闭盖子。
  技术人员对焦粉池内部实施了多项调整。在底部排放口增加三通管线,减缓焦粉和水对烧焦池的冲击,减少污水和焦粉飞溅;在烧焦池内增加3块阶梯式挡板,排放的喷淋水经层层过滤,有效阻挡了混在其中的烧焦粉,能更好循环利用喷淋水。
  喷淋管线同步纳入改造。作为喷淋水的工业水,由该公司环保水务部集中处理后返还装置使用,降低了工业水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