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贮运厂首个下装式装车鹤管完成改造投用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贮运厂首个下装式装车鹤管完成改造投用

2020/8/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8-0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8月2日上午10点,一辆重芳烃槽罐车在扬子石化贮运厂液体装卸作业区完成装车作业,安全驶离。这是贮运厂汽车装车台实施下装式鹤管改造后的第一次装车作业。
  贮运厂液体装卸作业区负责扬子公司80%汽车槽车的装卸作业,任务繁重,平均每天装车70多节,出厂量达2000多吨,是扬子石化重要的陆路窗口。该作业区原装车台有10个装车鹤位,全部采用顶部鹤管装车方式,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和操作隐患。一是容易造成静电集聚、高处坠落等安全风险;二是操作时装车鹤管内有满管物料,拆装鹤管比较费力,劳动强度大;三是原装车鹤管上均无快速拉断阀,如汽车溜车或误操作,有拉断鹤管引发事故的危险。
  为消除顶部装车隐患,贮运厂去年8月份成立项目组,对10台装汽车鹤管进行更换改造。项目组出台改造方案,针对装车台不同物料的特性和需求,决定对重芳烃等5台顶装式装车鹤管更换为下装式陆用液体汽车装卸臂,对5台航煤装车位由软管装车更换为带快速拉断阀的陆用液体装卸臂。本着节约和有效的原则,项目改造充分依托原装车站台系统的管线和阀门,实施利旧;对落后的装卸臂及相应配套设施进行升级换代。
  由于扬子公司承担每天向周边单位供应成品物料的任务,尤其航煤装车出厂量每天在600吨以上,为苏北六大机场提供燃料保证,装车作业一天都不能停,而且多个物料系统不能同时进行改造,这对装车作业和施工组织带领很大困难。项目组紧盯设计、采购、施工三大节点,项目组长潘旋精心组织设计、工艺、设备、施工承包商等人员进行对接,将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制定最佳解决方案,清除施工障碍,要求承包商在最后施工“碰头”前,各项措施准备到位、管线深度预制到位、仪表提前布线到位。并在公司计划经营部、生产调度部等部门的协调下,安排上午装车,下午施工,做到生产、施工“两不误”。
  7月30日,10台装车鹤管的前期预制全部到位,经生产协调,决定先在2台重芳烃鹤管改造上打头阵,下午开始“最后10米”的施工,设备安装、工艺管线配管、仪表布线、接线调试,连续两天奋战,于8月2日上午具备装车条件,进行测试装车,新系统投用正常。项目组表示,将在8月中旬完成余下的8台装车系统改造。
  经过本轮改造,扬子石化液体产品公路装卸车作业的安全隐患将得到消除,同时也降低了装车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装车效率,为公司液体产品多产快销多创效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