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石化芳烃厂采取连环措施强化夏季安全环保管理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石化芳烃厂采取连环措施强化夏季安全环保管理

2020/7/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30]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进入夏季生产运行模式以来,扬子石化芳烃厂采取连环措施持续强化安全环保管理,通过压减现场作业量、集中开展危化品隐患治理、建立预警管理机制、利用先进手段对关键部位防泄漏检测和确保环保装置平稳运行等手段,实现了装置夏季安全环保事故为零的目标。
  针对今年夏季防汛要求,扬子石化芳烃厂进一步提升了重大环境风险管控力度,确保不发生环境污染事件。通过推进环保指标过程管控平台的建设,关注清净下水、含油污水系统的在线监控,定期现场检查及人工采样分析;制定和下发针对敏感介质及暴雨期间的环保应急表单化操作指南,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环保隐患及异常;落实好设备检修前倒空置换及物料承接工作,杜绝向地沟地井直排。
  1-7月份,扬子石化芳烃厂压缩现场直接作业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6.5%,他们在全公司率先打造HSSE督查体系精品工程,严格执行《全员安全记分管理办法》,检查验证《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十条措施》执行情况和执行效果,加强对现场直接作业的督查工作,排查安全问题,纠正违章操作,持续完善工作措施;严格高风险作业管控,开展受限空间、高处作业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三个一律开除”要求,不但提高了作业工效和压减了作业量,同时也间接节省检维修费用。
  按照《江北新区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的要求,扬子石化芳烃厂对48个安全风险进行了分级管控,强化报警管理,规范预警处置,联合装置的预警响应率达到100%。他们定期分析智慧大屏环保在线数据报警及响应情况,实现提前预警与预判;对固(危)废进行源头减量;严格硫磺回收环保装置的工艺指标控制,持续推进液袋、吨桶、槽车、集装箱等绿色包装,并优化油漆、化工“三剂”等高危介质的配送方式;上半年实现了所有200升钢桶的100%替换。
  尤其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扬子石化芳烃厂深入开展“泄漏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先后避免了24起重大事故隐患,建立起了一整套成熟的异常预警响应及处置程序。各车间和联合装置定期进行专业检测和评估,确保隐患部位运行受控。重整联合装置组织青年开展“青年啄木鸟”隐患排查工作,共排查隐患41项。
  一些先进的检测手段被广泛采用,他们使用涡流扫查方法完成了对加裂、重整、硫回收装置易腐蚀管道的检测;二甲苯装置利用红外和LDAR检测技术对易泄漏点排查,发现并消除45处漏点。同时,芳烃厂还在稳定加热炉运行上下功夫,精细优化调整、根据燃料气组分提前预判调整,避免烟气超标排放。1-7月份,扬子石化芳烃联合装置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均为国家考核指标的38%和42%,圆满实现了达标排放。(凌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