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沧州炼化应用新技术揪出大风险
炼油与石化工程

沧州炼化应用新技术揪出大风险

2020/7/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30]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溶剂再生塔顶空冷出口酸性气线弯头外弯严重减薄、硫黄回收急冷塔塔顶抽出弯头减薄、1#加氢高压空冷入口高压注水线弯头外弯减薄……近期,沧州炼化应用脉冲涡流扫查技术对关键装置或区域进行了腐蚀检测,查出多处高风险减薄腐蚀部位。
  “好悬呢,多亏提前做了‘CT’扫描。”得知发现的酸性气线弯头局部仅有1.42mm后,沧州炼化副总工程师、设备工程部部长刘骏心有余悸,立即紧急采取措施对减薄部位进行补强。
  采用脉冲涡流扫查技术给设备和管道做“CT”是沧州炼化从2018年底以来在设备腐蚀检测中引进的新技术。该技术通过应用特定传感器对设备、管道进行扫查,能快速准确获取被测区域壁厚变化情况,准确找到腐蚀最严重的部位,并可利用超声波测厚得到准确的壁厚数据。由于该技术可进行连续移动检测,实现了从点到线、从点到面的检测提升,相比以往的定点测厚技术,脉冲涡流扫查技术能够更加及时、高效、准确地查找设备、管道腐蚀最严重部位,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沧州炼化共组织对常减压、催化裂化、硫黄、污水汽提、汽柴油加氢等装置进行了脉冲涡流扫查,共查出减薄腐蚀超过20%以上的部位34处,40%以上的部位11处。其中,减薄腐蚀超过40%以上部位均为富含硫化氢介质部位和高温高压部位,一旦发现不及时造成穿孔泄漏,极可能伤害到人身安全,严重者直接导致装置停工。
  “按照年初制定的脉冲涡流扫查检测计划,我们下半年要对装置进行全面的检测。”刘骏说,他们将持续应用该项技术为设备和管道做健康“体检”,确保装置运行安全。(张玉香卢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