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创造性清焦方法创效显著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创造性清焦方法创效显著

2020/6/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01]“当前正值百日攻坚创效的关键时间,大家都想想,看有没有办法能更快更省地对HB-104炉废锅进行水力清焦?”5月11日,茂名石化化工分部裂解车间主任陈锦丰在攻关组钉钉群发布一条消息,群里立即沸腾起来。
  “根据HB-105炉的情况分析,HB-104炉应该是第1组对流段存在堵塞,如果采取针对性的精准清焦,那必然事半功倍。”
  “借鉴其他兄弟企业的经验,我们也可以采用精准切割弯头高压水力清焦。”设备员罗红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短短的半个小时,攻关组钉钉工作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全面分析着精准切割弯头水力清焦的利弊。为了更好地将想法落到实际行动,裂解车间设备副主任许康勇牵头,组织裂解炉攻关组成员召开了线下的专题讨论会,论证了适用于该炉的可行性。
  然而,采用切割弯头清焦的方式需要精准地找对结焦部位,但结焦部位在炉管内部,无法通过肉眼直接看到,给清焦工作增加了难度。一旦没找准结焦位置,不仅增加了施工作业的工作量,而且耽误检修时间,影响产量提升。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裂解车间攻关组成员通力合作。罗红刚参照HB-105炉清焦情况,以及多年检修炉子积累的经验,对结焦可能性大的位置进行推算和预测;陈锦丰利用SPYRO软件对HB-104炉的真实工况进行模拟,测算出具体的结焦位置,最终实现了一次性割弯头成功。
  他们采用精准切割清焦的办法,大大减少了工程量,切割量由采用对流段通球的144道口下降至现在的36道口,检修时间也缩短了3天,节约工程费用23.9万元。5月18日,HB-104炉检修投用后,超高压蒸汽产气率提升0.21,产气量每小时提升10吨,累计创造总效益138.29万元,为百日攻坚创效及装置安全经济运行做出了有力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