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齐鲁石化烯烃厂做大两烯创效步入快车道
炼油与石化工程

齐鲁石化烯烃厂做大两烯创效步入快车道

2020/6/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01]4月,齐鲁石化烯烃厂乙烯装置总投入量较计划增加6687吨,乙烯增产691吨,丙烯增产519吨,产品总量产值提高2295万元,增效1520万元,日均增效51万元,相当于一天赚回一辆奥迪A6L新能源。5月,生产、创效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受到公司多次表扬。
  隐患:48小时内消除
  “这里有渗油。”4月27日,烯烃厂裂解车间副主任徐东宾和设备员张聪,在排查GB-501丙烯压缩机油路时,发现在密封油高位油槽充油线4米高处有轻微渗油。两人额头瞬间渗出密密的汗珠,扒开保温层发现管线外已造严重腐蚀。
  两人立即逐级将情况进行汇报。接到报告,相关专业人员立即赶到现场,研讨制定抢修方案,组织施工,隐患最终在48小时内成功消除。
  “隐患不能及时发现消除,随时会造成管线破裂喷油,导致GB-501停车,乙烯生产将受到严重影响。”烯烃厂为此发布嘉奖令,对两人进行嘉奖。
  安全环保是攻坚创效的基础。烯烃厂党政主要领导在攻坚创效推进会上强调,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抓实安全环保,这条底线决不能破。
  随后,该厂多次组织“反三违、控风险、除隐患”专项检查和安全督查,以HSSE管理体系为指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细化完善安全环保工作方案,做实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进一步筑牢了攻坚创效安全环保屏障。
  优化:要面子更要里子
  “收集整理装置各类数据,把专业经验数据化,及时发出市场变化信息,”高辉是烯烃厂生产技术科主任师,每天一上班,她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市场行情,用软件测算各种原料、产值及边际效益,为生产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4月,烯烃厂依据数据,原料结构中石脑油投入比例环比提高6.82个百分点,相应尾油和轻烃投入比例大幅降低。
  “现在石脑油便宜,多裂解石脑油,就能多挣钱。”高辉团队从效益最大化角度为原料结构优化等方面提供着数据支撑,对生产技术科科长高同伟来讲,最重要的是如何执行好厂部指令,实现不同原料下的裂解炉高效运行。
  增加一台石脑油裂解炉,减少一台乙烷裂解炉,实施“7台石脑油裂解炉+2台尾油裂解炉+4台乙烷裂解炉”运行模式,目前成为了烯烃厂最佳运行模式。
  “产量是我们每天关心的重要数字。”裂解车间主任冯丙坤接到产量通报后,在班车上,就开始同大家在微信群讨论,昨天产量为什么好于前天?今天产量还能不能提高?总结经验,查找原因,随时作出调整。
  “4月,乙烯装置多吃进了价格便宜但质量相对较差的石脑油,造成乙烯收率下降,‘面子’随不好看,但原料装置总投入量较计划增加,双烯增产,产值提高,效益显著,‘里子’变的更好了。”烯烃厂经理、化工龙头厂掌门人宫钦月,在近日召开的攻坚创效推进会上讲道,“里子”比“面子”更重要,因为这是真金白银。
  指标:跑成一条直线
  5月10日上午,在烯烃厂乙烯装置主控室,副班长张剑和同事一起精心调整501丙烯压缩机油温。
  “其他大机组油温允许有3摄氏度偏差,为了稳定GB-501丙烯压缩机轴位移,将其油温偏差控制在0.5摄氏度内。”张剑介绍说,他们控制的这一指标几乎成了一条直线。
  做大乙烯产量,确保乙烯装置核心机组GB-501丙烯压缩机安稳运行很关键。检修后已运行3年多压缩机轴位移有逐渐增大趋势,如果控制不好,压缩机将难以正常运行,“两烯”目标做大就会落空。
  油温控制是确保其轴位移不增大的关键。烯烃厂为此成立特护小组,针对上游原料变化,及时调整裂解炉温度和投油量,确保油温保持在43~44摄氏度、轴位移在合理范围内。
  当班员工密切关注轴位移和温度变化趋势,定期记录汇报,发现明显变化立即把情况发到“位移专题微信群”里,技术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实时指导调整。通过一系列的优化措施,丙烯制冷压缩机GB501轴位移得到了有效控制。
  与此同时,他们还通过合理分配三套冷箱负荷,油路、蒸汽、工艺等系统实施卡边操作,让SS温度始终保持在505℃以上,落实夏季高负荷生产方案,丙烯制冷和精馏系统的瓶颈实施优化调整改造,提前清洗急冷系统换热器等,让设备始终处在良性运转状态。
  “攻坚,就是要勇于面对困难,想别人没想过的方法,干别人没干过的事。”宫钦月每天都在激励大家,在攻坚创效中践行龙头厂的使命担当,站排头、创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