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荆门石化双线作战阻击疫情稳定生产
炼油与石化工程

荆门石化双线作战阻击疫情稳定生产

2020/2/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2-18]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荆门石化坚持把员工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疫情阻击和生产平稳双线作战。截至2月15日,荆门石化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发环境事件,疫情管控形势可控,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保障,生产经营有序进行。
  联防防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没事不要出门,出门必须带好口罩,注意防护,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大家……”荆门石化社区实行封闭化管理后,自2月10日以来,荆门石化党员、志愿者、离退休老同志已经给石化社区7460户居民打了提醒电话,他们的目标是实现社区全覆盖。
  疫情爆发后,荆门石化迅速布控自上而下全面覆盖的防控应急网络,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部署各项工作。
  依法做好疫情宣贯和报告。通过微信公众号、石化通、手机报等多种媒介形式宣传疫病防护知识,提高员工和家属防控能力。执行零报告制度,逐一摸排武汉返荆及经停武汉人员,对全厂劳务用工单位的相关群体进行仔细排查。每天2次与社区对接,及时掌握和上报疫情情况,并定期向职工群众发布分公司疫情防控情况。
  做好防疫物资的采购和保供工作。采购体温计、红外线测温仪、84消毒液,补充到各生产单位,用于体温测量和DCS室消毒。采购酒精3吨定量发到每一名职工,对工作场所易接触物品消毒。5次紧急采购口罩9.3万个,分批发放,优先发放生产一线员工。先后采购10吨漂粉精用于职工安全防护和厂区道路喷洒消毒。
  全面布防生产区和生活区防疫工作。对所有进厂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当班职工进行2次体温测量和登记,对DCS室、值班室、通勤车每天两次消毒。每天2次对荆门石化社区、生产区主干道进行喷洒消毒。成立联合检查组,每天对生产区内各岗位防护情况进行督查巡查。公司党政领导多次深入现场检查、督办防控工作、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执行地方政府下达的社区封闭化管理规定,党员、志愿者主动配合地方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社区居民凭通行证按规定次数出入。
  优化方案:确保疫期安全生产
  荆门石化根据疫期生产销售形势,及时研判运行风险,制定低负荷运行方案。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值班带班制。加强装置低负荷下运行的瓶颈问题分析,针对性采取措施。加大巡检力度,尤其对低负荷运行容易发生的泄漏和憋压部位的重点检查,及时发现处理生产异常问题。加强贮运罐区运行管理,确保罐区低负荷、高库存下的安全平稳运行。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进行风险预警,落实各项防冻防凝措施,加强在用设备和重点部位监测监控。排查安全环保设施的运行情况,做好应急物资及设施的检查与补充。
  根据疫情变化和地方政府的相关规定,多次调整优化职工出行出勤方案,通过错峰出行、轮流排班、网上办公等形式,严控上岗人数和时间段,杜绝人员密集上岗,同时确保各项工作不断档不掉线。组建79支党员突击队,821名党员主动请缨参战,承担物资采购保供、生产区域消毒、装置开工保运、产品出厂等任务,将党旗牢牢插在生产第一线。
  全力以赴生产。为确保医用口罩生产用料,1月31日,荆门石化紧急调整生产,聚丙烯部切换牌号生产医用无纺布Y26聚丙烯树脂,加班加点,每天平均包装300吨产品,保障医用聚丙烯料出厂。
  确保装置开工。春节期间,技术质量处、调度处、特油部组织技术力量,解决开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20万吨/年异构脱蜡装置开车成功。坚持防疫优先的原则,项目部做好28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复工用员安排,炼油一部组织开工人员线上开工培训。
  筑牢安全防线。炼油二部焦化装置班长李峰巡检时发现泵P-6/2联通线上有少量汽油泄漏,他及时汇报联系,迅速检查处理,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公用工程部电气专业突击队在电缆分接箱C相接头出现发热问题时,主动出击,对过热电缆进行拆头、擦拭、清洗、回装、紧固,解除了设备异常警报。机电仪部坚持设备抢修事不过夜,落实应急值守和备班备员方案,开展设备预防性维修,确保机泵、仪表、电气设备平稳运行。
  力保环保达标。强化源头减排,紧盯环保设施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特殊时期环保装置运行存在的问题。污水处理场针对上游来水量的变化优化操作,精准治污,通过调节转碟控制氧化沟溶解氧浓度,及时解决氧化沟内死泥增多、充氧不均匀导致的局部厌氧、缺氧问题。截至2月15日,装置分级控制合格率100%,外排废水合格率100%。
  多措并举:打通物资进出、产品销售通道
  “条条大路通罗马,公路走不成,就走火车,就算是人拉肩扛也要把生产急需物资保供上!”物资采购中心主任白家文说话掷地有声。生产急需的100吨催化剂在物采中心员工排除万难的决心下,从山东铁路线接至储运部火车专用线补给到催化装置。
  疫情发生后,荆门石化根据市场变化和总部统一安排及时启动生产保供预案。每天根据产品库存和出厂情况,加大协调力度,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千方百计打通物资进出、产品销售通道。
  物资采购中心多措并举应对保供难题。密切关注化工料物资采购进度,及时了解供应商生产复工情况和物资库存状况,针对交通运输管制导致的危险品和化工料不能及时送达现场的问题,积极与总部和供应商沟通协调,联系地方政府协同解决物流困难。先后协调解决26吨盐酸运输进厂、液氨无法出厂等问题。紧急采购30瓶高纯氧气、20瓶高纯氮气、15瓶高纯氩气、15瓶高纯氦气,解决了检验计量中心高纯氧气库存告急问题。
  在省内成品油需求量锐降至1/3的情况下,计划经营处密切联系销售公司,配送产品紧急销往湖南、四川,开辟陕西市场。白油产品是荆门石化的特色产品。销售部门千方百计保障白油类产品后路畅通。节日期间公路运输受限,销售人员与客户紧密沟通协调,联系发运TANK集装箱业务,确保白油产品顺利出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