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巴陵石化炼油部生产顾客满意优质苯乙烯
炼油与石化工程

巴陵石化炼油部生产顾客满意优质苯乙烯

2019/10/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0-08]
  巴陵石化炼油部聚焦客户需求,坚持严于苯乙烯产品的国家标准要求,通过技术创新和生产优化,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取得良好效果。销售部门反映,目前,该产品的顾客满意度由原来的96%提升至99%。今年前9个月,该部生产优质苯乙烯9.79万吨,实现满产满销。
  该部年产12万吨苯乙烯装置2012年投产,大部分内供橡胶部生产热塑橡胶系列产品。投产初期,作为第一大用户的橡胶部提出,要将苯乙烯的乙苯含量从国家标准的800毫克/千克降至400毫克/千克以下,这表明苯乙烯装置要提高产品分离的精度,增加能耗和物耗成本。对此,苯乙烯装置采取加大回流比和蒸汽消耗等措施,将产品中乙苯含量稳定控制在400毫克/千克以下,满足了下游装置的需求。
  2017年,巴陵石化橡胶部提出将苯乙烯的水含量作为质量指标予以控制,希望控制在100毫克/千克以内。据悉,现有苯乙烯产品的国家标准对水含量没有定量的要求,只要求产品外观清澈透明即可。对此,苯乙烯装置(车间)主动加压,经过一年多的生产摸索,对1000多个数据比对分析,实施系列改造,确定生产优化方案,成功将水含量控制在80毫克/千克左右。仅此项质量控制,即可为用户降低50元/吨的苯乙烯精制成本。炼油部苯乙烯装置也由此成为国内首个将水含量作为产品指标进行精准控制的同类装置。
  在内供的同时,巴陵石化还有部分苯乙烯外销。有客户为了达到更好的产品外观性能,要求将苯乙烯中的另一个杂质组份(聚合物含量指标)从国标的10毫克/千克以内降至5毫克/千克,甚至更低。苯乙烯装置又以此为课题,进行低聚合物苯乙烯产品生产技术研究攻关。攻关团队从苯乙烯聚合物形成机理出发,在提高装置运行稳定性、优化阻聚剂使用和创新防聚合技术等方面着手,于2018年6月成功地将苯乙烯的聚合物含量从原来平均6-8毫克/千克的水平降至3毫克/千克。连续生产表明,聚合物含量控制稳定,满足了客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