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长岭炼化消除运行瓶颈多产乙苯
炼油与石化工程

长岭炼化消除运行瓶颈多产乙苯

2019/9/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9-09-17]长岭炼化组织技术力量多方解决乙苯装置催化剂中毒等运行瓶颈。经过系列攻关,装置实现满负荷平稳运行,8月产量突破8500吨,创历史新高。
  长岭炼化两套催化装置每小时可产出2万标准立方米干气,其中10%-15%为乙烯。乙烯是生产乙苯的理想原料。此前,由于没有合适的生产工艺,该公司干气一直被当作工业燃气使用,资源价值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近年,乙苯市场需求旺盛,长岭炼化紧抓机遇,加快相关生产优化。乙苯装置建成投产以来,技术人员面对操作流程复杂、产品纯度要求高等难题,不断学习相关技术理论知识,优化原料结构,努力提升装置运行效率。
  为了解决燃气系统燃料不足的问题,他们将部分出厂液化气补充进工业燃气管网,并引入天然气进厂。原料得到保障,乙苯装置运行负荷提升到99%,乙烯转化率也由原来的不足70%上升至99.5%以上。
  为了提高产品纯度,技术团队远赴北京、大连等地,向装置工艺研发单位专家请教,并到其他企业学习装置先进管理和操作经验。
  他们根据专家指导意见和装置实际情况,先后对干气进料量、床层入口温度、相关操作段操作温度等进行调整。目前,该装置乙苯纯度持续稳定在99.8%以上,成为下游医用SEBS产品的理想生产原料。
  同时,他们将运行数据与同类先进装置运行数据进行对比,确定不同进料量的最优操作指标,用精准原料配比确定苯量,从源头控制好生产成本。与投产初期相比,目前该装置每生产1吨乙苯的纯苯消耗量减少0.6吨。
  为确保各项指标可控,装置人员每8小时对物耗进行一次测算,岗位人员每两小时记录一次数据指标,技术人员根据岗位数据对各班组的物耗总量、装置平稳率等进行计算和评比,并与各岗位绩效挂钩。
  目前,该装置运行平稳率达90%以上,高纯度乙苯月产量提高30%,运行效益较为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