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长炼化工部:多措并举着力创建绿色企业
炼油与石化工程

长炼化工部:多措并举着力创建绿色企业

2019/5/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14]
  今年以来,长炼化工部全面推进绿色企业建设行动计划,找差距、补短板,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生产中面临的环保风险的挑战和环保标准的进一步提高,努力减少生产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实现生产经营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严排查、控排放。聚丙烯挤压造粒废水原是简单沉降后排放至公司污水系统,沉淀效果不理想;2019年利用检修期间,将造粒废水改进废水池,经过500立方的废水池沉淀后,再去污水处理厂进行后处理。
  化工部10万吨聚丙烯片区在“三废”排放方面进行严格排查,针对排放不合理区域进行专题讨论,合理制定治理对策,严格控制工业“三废”的达标排放。近年来,当分子筛塔T002A/B及脱醇塔T703A/B热氮再生时,再生加热期间排放的废氮气含有异味;针对此现象,化工部将T002A/B、T703A/B再生废气改进环氧丙烷装置轻烃专用火炬线进行焚烧。同时900单元料仓尾气VOC治理也向上级积极沟通申报处理计划。据悉,此项目在临近装置均无处理措施和经验,日前,化工部报长岭炼化公司批准后,前往北京燕山石化进行调研,并制定治理计划。
  集力量、促发展。化工部环氧丙烷联合装置中的工作液损耗大一直是制约双氧水装置创效的瓶颈。自去年开始,环氧丙烷片区集结技术力量,要求工艺技术人员,查阅资料、分析设备结构、反复摸索实验,终于通过计算隔油罐挡板间距,更改隔油槽的方式,解决了工作液损耗大的问题。通过目前已实施的方案,装置每年可节约工作液228吨,实现经济效益500万。
  环氧丙烷联合装置去年将丙烯解吸塔改为甲醇精馏塔,用于回收V2601和700单元的再生甲醇,增加装置开停工时的甲醇回收处理能力,同时对V2803的低压蒸汽加以利用。按照技改的方案执行,环氧丙烷装置当前每月可节约700吨低压蒸汽的能耗,一年可节约蒸汽费用100万,同时也减少了排放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