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抚顺石化洗化厂增效打造“精字牌”
炼油与石化工程

抚顺石化洗化厂增效打造“精字牌”

2019/5/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烷基苯连续日增30余吨背后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14]
  事
  烷基苯产品附加值高,抚顺石化公司要求增产烷基苯。
  因
  抚顺石化洗化厂现有两套烷基苯装置,烷基苯产量不能满足下游用户的需求。
  补
  开展QC小组攻关活动,达到增产增效的目的。
  果
  单套烷基苯日产量增加31吨。
  “单套烷基苯连续五个月每日增产31吨,这是开展QC质量攻关的结果。”5月13日,在抚顺石化洗化厂经济活动分析会上,生产分厂厂长杨洋汇报说。
  近几年,烷基苯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分子筛——轻蜡——烷基苯生产效益链成为抚顺石化公司最佳效益链之一。
  洗化厂生产分厂针对提高烷基苯产量这一课题成立QC质量攻关小组进行攻关。烷基苯产品的生产由脱氢装置和烷基化装置两部分组成。攻关小组从人员、设备、工艺管理、物料等几个方面通过头脑风暴进行分析排查,最后确定问题出在脱氢反应器上。
  过去,脱氢反应器注水量一直是固定量。攻关小组认为,注水量应根据催化剂运行初期、中期和末期三个阶段活性不同,进行分段控制,逐渐增加注水量,提高催化剂活性,进而提高烷基苯产量。
  攻关小组编制了注水操作卡,形成标准,DCS操作员实时监控注水流量,定期调整,保障烷基苯产量处于最佳状态,从而避免烷基苯产量过低而造成装置能耗偏高的情况。同时根据脱氢催化剂初中末期不同阶段,脱氢反应系统压力也随之调整。
  脱氢反应器空速过低也是影响烷基苯产量的一个主要因素。该厂对制约装置循环量的脱氢反应器进料泵和烷基化装置进料泵进行扩能更新。通过提高装置循环量,达到提高催化剂空速的目的。标定数据显示,提高空速使烷基苯产量每日增加16吨。
  精良的设备直接关系到生产效率的提高。该厂脱氢反应器是径向固定床反应器,主要由带筛网中心管和带筛网外网栏组成,催化剂就填装在中心管和外网栏之间的管状空间内。由于空间窄小,催化剂装填量小,又不能完全参与反应,造成转化率低。该厂对脱氢反应器进行网篮改造,使得能够参与反应的催化剂总量增加,提高了转化率,提高产品收率。
  多措并举,经过一年的QC攻关后,去年10月份至今,烷基苯产量日增加31吨,除去改造投资与装置折旧,单套烷基苯年增效益1246.752万元。该厂两套烷基苯同时运行,年增效益约249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