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广西销售联手中油电能 油电“捆绑”助销售转型升级
炼油与石化工程

广西销售联手中油电能 油电“捆绑”助销售转型升级

2019/4/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4-12]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剑英)“你们站能给汽车充电吗?”4月5日上午,一辆纯电动汽车开进广西销售南宁分公司秀厢大道东环加油站,车主摇下车窗试探性地问在现场加油的站经理林飞。
  在引导下,车辆在距离加油机20米开外的白色充电桩前停下。林飞熟练地拉起一根5米长的黑色充电管插入车头充电口。
  大约半个小时后,充电结束。车主把刚在便利店挑好的芒果、脐橙等好几样水果放进后备箱,用手机支付了90元电费后,满意地说:“你们站能充电太方便了,这下一口气能跑到老家柳州,费用只有原来的1/3,什么时候加油站都有充电桩就好了。”
  看着正在排队充电的新能源汽车,林飞说:“加油站里能卖车还能洗车,生鲜水果大受欢迎,加油充电两不误,照明节能还减排,我们站赶上了加油站3.0的好时代。”
  东环加油站是广西销售着力打造加油站3.0的风向标,广西销售探索建立油电新业务也是始于此站。试运营半年来,东环加油站累计为2000多辆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产生效益1.5万元。这个站所有生产经营优先采用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已发电4.9万千瓦时,照明费用一年节省6万元,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0吨,种树2758棵,节约标准煤20吨。东环加油站在卖车、洗车、卖果的新业务基础上,“油+电”混合经营“小试牛刀”,这是去年来广西销售与中油电能公司“联姻”后,积极探索企业转型升级打出的首张王牌。
  近年来,面对汽车市场的新变化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广西销售“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率先吹响转型升级的冲锋号,在500多座加油站开展了“五化现场”形象提升建设,将持续创新与规范执行相统一,加油站白天是景点,晚上是亮点,用实际行动助力大美广西建设和绿色生态环境建设,实现了加油服务与八桂大地山水共美,赢得了顾客称赞。
  2018年4月,中油电能公司圆满完成广西销售东环加油站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及充电桩建设运营示范项目的建设工作,并顺利通过验收,实现并网发电。2018年7月,广西销售公司与中油电能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依托各自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油+电”捆绑销售新模式,重点围绕低压配电系统运维、分布式光伏发电及充电设施建设等业务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致力共同服务大美广西的同时,实现双赢互利,为广西新能源开发利用提供了有益借鉴。
  同时,双方在配电设备运行领域成功牵手合作,中油电能发挥运维专业优势,已对广西销售102座加油站完成巡检消缺工作,进一步推进配电系统管理的提档升级,全面建设3.0时代安全型、环保型加油站。
  如今的广西销售,面对广西巨大的新能源市场,不断创新拓展非油业务,优化加油站用能结构,探索转型升级多模式运营让广西销售驶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下一步,加油站会引进鲜花业务,到那时进站消费体验的顾客更多。”林飞喜上眉梢。
  同行点评
  转型升级要有战略思维
  随着新能源的迅速发展和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的转型是大势所趋,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势不可挡,对成品油销售企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如何牢牢把握行业转型的窗口机遇,加快推进销售业务转型升级,加大新能源领域布局力度,已成为成品油销售企业迫在眉睫的任务。
  打造加油站3.0,做精现有成熟业务,果断布局新兴业务,谋划布局围绕人车外延需求的跨界业务,分层次、分步骤地优化加油站业务结构,是集团公司对销售企业发展做出的战略部署,也是销售企业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必由之路。广西销售探索建立油电新业务,优化加油站用能结构的举措,值得学习借鉴。
  市场如战场,战机稍纵即逝。面对新发展理念、市场新变化和零售新业态,以及各类新概念的出现、新技术的应用,成品油销售企业要着力转变传统观念,打破惯性思维,树立积极应对市场形势变化的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树立忧患意识和创新意识,只有这样,才能紧紧跟上集团公司、销售公司市场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