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沧州炼化:焦化装置冷焦溢流水罐实现压力自动控制
炼油与石化工程

沧州炼化:焦化装置冷焦溢流水罐实现压力自动控制

2019/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3-20]近日,沧州炼化相关部门通过对焦化装置冷焦水系统进行攻关,实现了冷焦溢流水罐压力自动控制,不仅氮气消耗量由原来的日均1200NM3下降到540NM3,年节约氮气成本40多万元,还实现了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
  沧州炼化延迟焦化装置冷焦溢流水罐内介质为含硫、含油污水和水蒸气,遇低温易出现罐体负压,如因罐内负压吸入空气,会造成闪爆概率的增加。
  为避免冷焦溢流水罐出现负压,他们通过向罐内通氮气,现场手动开关氮气阀控制氮气用量维持罐体微正压。但频繁的开关氮气阀,大大增加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还影响装置的安全平稳生产。针对此问题,沧州炼化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攻关,制定切实有效措施,最终实现冷焦溢流水罐压力自动控制,在确保冷焦溢流水罐安全运行的同时,大大降低了氮气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