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金陵石化:消瓶颈水煤浆空分供氮增三成保供
炼油与石化工程

金陵石化:消瓶颈水煤浆空分供氮增三成保供

2019/2/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2-19]
  “现在,每小时供中压氮气25000立方米。”2月15日10:00,金陵石化水煤浆空分装置工艺员王涛,仔细检查工艺表盘后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因为供氮量比之前提升了30%,他赶紧将数据记录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
  该公司水煤浆空分装置的纯化器是供氮、制氧的重要保供设备,它直接关系装置后续工序的制氢能力。该设备自2005年投用已运行近13年,部分设施老化,每小时供中压氮气最高仅达19000立方米,最高供氧气为45000立方米。以往通过一些临时措施虽有成效,但“病根”未除。为此,今年初该公司组织工艺技术人员在设备制造商的指导下,对纯化器进行全身性“体检”,查准“病根”,最终,找到关键问题就是需要更换催化剂。
  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证更换催化剂顺利,纯化器所在的空分装置组织人员成立换剂管理小组,提前准备,督促施工队焊接承压支撑,安排脚手架搭设,施工中24小时全程监控作业环节,确保了施工的安全、质量和进度。最终,经过5天4夜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分子筛等催化剂的更换,装置一次开车成功。设备稳定运行数据表明,每小时供中压氮气最高达25000立方米,同比换剂前提升30%;供氧气50000立方米,提高11%,保证了水煤浆装置高负荷制氢,为公司整体炼油装置生产用氢用氮提供了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