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金陵石化:老催化如何安稳运行10年
炼油与石化工程

金陵石化:老催化如何安稳运行10年

2018/10/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0]“安全稳定运行3480天”10月8日,金陵石化炼油二部1号催化裂化装置中控室门前长周期运行记录牌上显示。
  这个1974建成投运40多年的老装置,自2009年1月改造后运行至今近10年,实现了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为零、重大凝管事故为零、重大火灾事故为零、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为零的目标,并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在这背后到底有何秘诀呢?
  严格安全制度是关键
  “我们不断加大日常安全管理力度,形成了全员全方位全天候安全管理机制。”1号催化装置所在的工区主管徐建勋总结。他介绍,成熟的理念,严格的机制,优良的传统,是装置长期“安全平稳生产”的保障。
  多年来,装置职工每月必须进行安全学习、预案演练,增强安全意识,时刻警钟长鸣,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技能。坚持在检维修现场签票、实施双人监护制度。这些好的做法已经成为传统并固化下来。
  干部职工不折不扣落实责任制,精心做好每一道工序,认真处理每一个步骤,用心操作每一个动作。当现场有直接作业时,作业前,认真做好JSA、可燃气体分析,耐心和施工方讲解作业安全要点,扎实安全防护。作业中,严格现场监护,把好每个环节安全关,作业不规范坚决制止,扎牢“安全网”。今年以来,工区累计完成各类作业665项,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同时,工区连续多年坚持开展“安全环保立功”竞赛活动,至今累计486人次立功受奖。通过及时奖励有功人员,激励职工“人人争当安全环保卫士”。
  1~9月,工区累计获2项公司级、59项运行部级安全环保立功奖励,全员齐心查隐患保安全。
  “六个一”培训保障人才
  “结合你的工作,谈一谈你对岗位胜任能力的看法。”10月9日上午,该公司新入职大学生正在进行“六个一”培训的论文答辩。
  2016年,运行部探索建立了新入职员工“六个一”培训考核体系,即健全一个组织网络、开展一项岗前培训、制定一项培养规划、每月组织一次考核、每季实施一次考评、年度举办一次答辩。这个体系把新员工培养纳入了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形成了从培训计划制定、考核实施、过程监控到效果评估、结果运用的一套完整可行的培训机制,加快新员工成长。
  长期以来,他们除“六个一”培训外,还不断摸索创新培训方式,“导师带徒”、“午间课堂”、“青年讲坛”等都成为员工提升技能的第二课堂。员工再结合实际操作,苦练内功,熟练掌握每个细节,精心巡检排隐患,保障安全生产。
  10年来,分配至1号催化裂化的34名大学生迅速成长。目前,有4人走上管理岗位,13人担任专业技术员成为运行部各装置的骨干,9人走上班长或主操岗位,8人输送交流至公司各处室、兄弟单位。
  技术攻关消瓶颈
  “烟机重载瓦59微米,电流390安……”9月30日8:10,国庆节前,首席技师谢新春站在1号催化烟机旁,他一边测量振动,一边查看电流表读数,结量显示,这两个重要指标正常。
  这是谢新春每天必不可少的事,自催化烟机长周期运行公关小组成立以来,他每天上班都要去“机房”看看。
  催化烟机是利用高温烟气做功的关键设备,也是催化装置节能降耗的核心设备之一。但催化剂聚集引起烟机结垢,严重影响烟机长周期运行。普通做法是更换备用转子,停工除垢。刨开费用不说,最快完成检修也要耗时5天,严重影响装置的长周期运行,还增加运行能耗。
  为解此难题,2017年初运行部“大师工作室”牵头,技术骨干参与,成立了催化烟机长周期运行攻关小组,集思广益,攻克难关。近两年,攻关组提出并实施了“原料优化”、“在线除垢”、“三旋技改”、“重新界定烟机近20个重要参数的边界条件”等多项合理化建议,41条项获公司奖励。
  其中,“在线除垢”效果明显。他们在反复讨论和做好操作优化的前提下,不停工多次在线利用蒸汽吹扫烟机除垢,除垢后,烟机重载瓦振动值保持约60微米,运行平稳。
  “三旋技改”是攻关组成功实施的另一个难题攻关。他们将原有的多管式三旋更新为大旋分式三旋。运行显示,采用新三旋后,烟机入口的烟气浓度每立方米110毫克左右,远低于200的标准,比原多管式降低60%以上;系统压降约15千帕,比原来下降了70%,极大地提高了烟机安稳运行水平。
  目前,距离上一次检修,烟机已连续平稳运行近一年,各项重要参数未见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