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石化汽油调和新建提量增效系统投用成功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石化汽油调和新建提量增效系统投用成功

2018/4/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4-13]4月12日上午,扬子石化公司汽油调和装置随着新增调和组分管线引入调和总管产出合格油品,标志着历时三个月建设的新建加氢碳九调和系统一次投用成功。
  在新建加氢碳九项目投用之前,扬子公司汽油调和装置一直采用6种组分油参与调和的模式,调和生产单位贮运厂经过一年多数据收集与摸索,已掌握一套比较完善的优化调和体系,2017年全年生产汽油总量达到130万吨,合格率在95%以上,辛烷值卡边率在80%以上。随着公司炼油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及公司提出在国内、国际成品油市场做大做强的长远目标,汽油生产调和模式也应适应公司整体生产的发展需要。由于公司精细化工的产品加氢碳九产量增大,一时难以消化,如果能够将该产品加入到汽油调和之中,既能消化加氢碳九产品的库存,又能增加汽油产量,产生双赢局面。
  公司领导十分重视这项工作,责成相关部门跟踪先进调和技术,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制定方案,想出对策,拿出措施,加以解决。经学习调研,最终成功摸索出了加入加氢碳九组分调和的关键指标数据,决定在原汽油调和装置中新增一条加氢碳九组分的管线,参与总管调和。
  在项目开始建设前半年,相关部门就已开始着手进行准备工作。考虑到该项目架空管线有7公里长度、牵涉部门多等情况,扬子石化成立了由生产调度处、技术处、炼油厂、贮运厂、精细化工厂、检修和电仪单位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协调工作组。经过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克服了边生产边施工、施工难度大、作业工期紧等困难,贮运厂还忍痛割爱,舍弃了辛苦摸索出来的原调和数据库模型,重新建立起新的模型数据库,得以使新项目建成后的第一时间,新老模型数据库实现无差错一次切换成功。
  12日上午9时,新建加氢碳九自扬子精细化工至贮运厂码头段管线充填完毕,分析合格,参与总管调和。按照新模型数据库的控制指令,7组分油品精确配比,高质量汽油源源产出。
  增加新组分参与调和后,经测算年汽油产量可达170万吨,年增幅达30%。这套新增汽油调和系统的投用,适应了扬子公司不断增强的炼油能力的需求,将为公司成品油创效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