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大庆石化稳步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纪实
炼油与石化工程

大庆石化稳步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纪实

2017/12/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12-14]大庆石化科学发展的轨迹,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组响当当的数字是最好的见证:乙烯产量由2011年61.6万吨,到2016年110.76万吨;账面利润由2011年亏损40.13亿元,到2016年盈利31.65亿元;2017年前10个月,大庆石化营业收入372.61亿元,实现利润31亿元,盈利能力跃居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炼化板块前列。
  “一本两翼”引领转型升级
  大庆石化强化战略思维,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作为创新思路、战略谋划的根本途径,通过管理提升战略课题研讨、专题调研,全面审视、系统谋划科学发展,形成了符合企业实际、清晰明确的战略体系,在引领和推动科学发展上更加理智、成熟和自信。
  着眼近与远、质与量、破与立的可持续顶层设计,在以主业突出、辅业精干、服务业完善的“一本两翼”战略格局引领下,大庆石化细处着手、精准发力,实现了三大业务携手并进、共同发展。
  原料进厂、生产运行、产品出厂等环节抓牢抓实,装置检修、设备改造、技术攻关等生产保障措施有力推进,安全环保形势持续向好,主要技经指标稳步提升,使主营业务发展质量更优。
  以调结构控规模为主线的内部管理逐步加强,以拓市场增实力为目标的“走出去”战略深入实施,职业化专业化的方向更加坚定,特色化高端化的思路更加清晰,辅助业务发展质量更精。
  履行“保障生产、服务生活、维护稳定”三项职能,形成了一套符合企业特点、适合矿区实际的工作体系,地企共建、安居宜居、文化服务等工程蓬勃开展,供电、供水移交取得实质性进展,使服务业发展质量更好。
  重点工程夯实发展根基
  2012年10月5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十一五”重点工程、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的龙头项目——新建60万吨/年乙烯装置,顺利生产出合格的乙烯和丙烯产品。同年10月10日,中国石油“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安全节能改造项目——新建6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投产开车一次成功,使炼油厂的一次加工能力达到了1000万吨/年,可有效满足120万吨/年乙烯等化工装置对生产原料的需求,企业炼化一体化的优势更加凸显。
  为了使企业达到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大庆石化深入落实有关领导、直线责任和属地管理,实现责任和压力的全覆盖,不惜重金大力投资,及时上马一批环保改造项目,先后建设投用了130万吨/年柴油加氢脱硫、热电厂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改造等装置,完成了化工污水处理场改造、炼油污水处理场改造及异味治理等项目建设,并对化工厂区的污水管网生产污水与清净下水窜漏问题进行了整改,极大改善了周边区域的大气环境质量。
  2015年10月7日,集团公司“十二五”污染减排重点项目——腈纶污水完善改造项目实现中交,每年减排COD约640吨、减排氨氮约102吨,对于提高水环境质量、促进企地和谐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6年1月6日,炼油厂动力站水煤浆锅炉烟气净化项目全面告捷。
  科技创新创造竞争优势
  自2000年国家发布“国一标准”以来,大庆石化已顺利完成四次成品油质量升级。2016年底,汽油生产正式跨入国五时代。
  大庆石化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坚持“自主创新为主、合作开发为辅,主辅并重”的原则,先后完成科技开发项目106项,申请专利36项,形成了小粒径PB胶乳、己烯-1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聚烯烃新产品开发研究与工业应用项目按计划实施。尤其是“大型乙烯装置工业化成套技术开发”项目在大庆石化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项目实施后,综合能耗、双烯收率以及裂解炉热效率等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对乙烯装置核心技术的垄断,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着眼于企业长远发展和产品结构调整,大庆石化积极推进千万吨炼油二次配套和化工原料多元化优化项目,同时,把新产品开发作为扩大产品总量、推动效益增长的重要途径之一,不断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扩大生产DFDA9047、2420D等高效聚乙烯产品。目前,大庆石化公司已先后完成了PERT地热管专用料DQDN3711、4升纯净水桶专用料DMDH6400、3.33分特扁平腈纶纤维等多项新产品的研发及工业试生产,并与农夫山泉、娃哈哈、康师傅、可口可乐等知名公司建立起稳定的供销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