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大庆石化“趁热打铁”增产增效
炼油与石化工程

大庆石化“趁热打铁”增产增效

2017/10/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1月至9月生产苯乙烯9.8万吨,创效1600多万元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0-2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刘莉莉通讯员陈光颖)初秋的大庆,温度已经降到零下。但是在大庆石化苯乙烯装车现场,仍是一片繁忙。“苯乙烯卖得好,我们每天要卸6车乙苯,装12车苯乙烯。”大庆石化化工三厂成品车间安全员董振铭一边说,一边检查静电接地完好情况。
  今年年初以来,苯乙烯产品在市场热销,产品价格不断攀升,成为大庆石化的创效产品之一。大庆石化通过积极组织生产、精细管理、优化挖潜等措施,增产苯乙烯产品,1月至9月份,生产苯乙烯9.8万吨,同比增加1.4万吨,创效1600多万元。
  面对苯乙烯市场的“热度”,大庆石化通过外购乙苯加大原料供应量,最大限度挖掘苯乙烯、乙苯脱氢等装置潜力,满负荷生产苯乙烯产品。大庆石化化工三厂根据装置生产负荷、储罐液位等条件,推算出合理的切罐、改罐和倒罐时间,使倒罐速度加快,既满足了下游生产需要,又保证了苯乙烯产品及时出厂。
  当前是苯乙烯出厂的黄金期,为保障产品质量,大庆石化加强工艺管理,严格管控各项生产指标。岗位员工加大对加热炉、压缩机等关键设备的检查、维护力度,保障装置在高负荷平稳运行的同时,苯乙烯产品优级品率始终保持在100%。
  既从大处着眼,也从小处着手,大庆石化通过优化措施,为苯乙烯增产增效提供保障。由于闪蒸罐操作温度较低,苯乙烯与焦油分离不彻底,造成了产品损失,大庆石化成立技术攻关组,采取向闪蒸罐中添加多乙苯,提高闪蒸罐循环量等方法,降低外排焦油中的苯乙烯,增加了产品产量。今年年初至今,回收苯乙烯100多吨,增效2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