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金陵石化:扶贫攻坚又一村
炼油与石化工程

金陵石化:扶贫攻坚又一村

2017/10/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0-20]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10月18日,江苏省响水县响水镇苗寨村的入村小路上,金陵石化扶贫驻点干部程东一大早赶往村委会,参加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盛况。该公司的这位副主任师担任了苗寨村第一书记,落实精准扶贫的措施。
  该公司的扶贫工作始于1992年,派驻干部定点滨海县天场镇进行帮扶。至2015年底,该公司选派干部25人,投资5000多万元,援建项目200多个,天场镇脱贫率76%,新“八有”达标率100%。
  2016年,该公司又对口帮扶苗寨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该村年收入已达18万元,今年可望实现低收户年收入6000元以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了基础。
  30万元党费解村民燃眉之急
  10月10日7:30,金陵石化调研员林敏带着该公司党员上交的党费30万元,奔赴对口扶贫点苗寨村,与程东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商量解决该村缺少大型农机具的问题。
  苗寨村,似乎住的是苗族人。其实不然,她的由来是因为过去村里有个苗姓大户。目前,苗寨村有7个小组,1193户农户,5183人,耕地达5724亩,但是夏收和秋收时缺少大型农机,基本靠镇里协调其它村的农机过来帮忙,经常因为自己任务紧而影响该村抢收抢种。特别是一些贫困户,为了省下农机收割的费用,采取传统手工收割,苦不堪言不说,还经常影响下一茬庄稼的播种。
  程东将此情况汇报到公司,该公司立即研究讨论,决定用党员补缴的党费为村民解此难题。
  为了用好资金,该公司与响水镇党委协商,划拨30万元专用资金,用于购置2台大型农机,产权归村集体,为所有村民服务;同时,规定购置的农机公开招标租赁,租赁所得补贴低收户耕地费用,结余部分为村委会增收所得,计入村级财务账,并且由驻点干部全程跟踪监督。
  “这为我们又解决了一大难题,非常感谢金陵石化党员们的深情,我们一定珍惜和好好使用农机,为村民们做好服务。”苗寨村党支部书记费加海对记者说。
  因地制宜多方帮扶人均收入提升3000元
  10月10日16:30许,响水县苗寨村,一辆专用校车欢快地奔跑在一条细长的水泥乡村路上,路边看见新建的成片小二楼民居,一块“苗寨”石碑的后面,有一栋白色两层楼,“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大字格外显眼,这便是该公司扶贫资金建设的村道路和村委会办公楼。
  多年来,由于经济不发达,苗寨村道路泥泞,村部都是临时租用三间平房办公,非常简陋,许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2016年,程东驻村了解详情后,与村镇商讨,上报审批准同意,利用扶贫资金修整道路,并投入扶贫资金15万元,修缮村部,设立村党群服务中心,推进和健全村党支部建设,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同时,帮助村委会实施网格化管理机制,每月20日定期召开村党员干部会,商讨致富计划,更好地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加快了扶贫攻坚进度。
  程东驻村后走家串户,摸清了全村所有低收入户,年收入低于6000元共145家373人,做到“有卡、有簿、有册、有档”,分析致贫原因,确立帮扶项目和人员,精准帮扶。
  苗寨村地理位置特殊,全村大部分土地位于通榆河饮水源保护区红线内,规模性家禽牧养殖受限。但考虑到镇工业园区已经落户该村,经村镇研究报批后,利用扶贫资金210万元购置了2200平方米厂房一幢,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向外出租,租金归村集体,目前,每年稳定增收10万元。
  此外,他们因地制宜,鼓励低收入户不要“等、靠、要”,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该村地处县城边,养殖产品容易销售,进城打零工也方便,村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帮助有技能贫困户到县城短期务工,目前,有32户贫困房家庭已外出打工脱贫。
  五组村民张玲,因丈夫及自己生病致贫,在村扶贫队的帮助下,筹集资金,参加培训,自主创业,今年养鸡鸭鹅各1000只,6月鹅出栏,收益可观。张玲说2017年脱贫没问题。
  “感谢金陵石化支持,经过近两年的帮扶,今年我村集体收入可达18万元,人均年收入将从2015年的1.5万提升到1.8万元。”苗寨村村委会委员吴建豪高兴地介绍。
  100亩芦笋基地助村民奔小康
  10月11日8:30许,苗寨村种植能手王发祥在一片绿油油的芦笋地里仔细查看情况,芦笋肥嫩结实,长势喜人,老王坳黑的脸上堆满了笑容。这也是该公司为苗寨村扶贫攻坚的一大项目。
  2017年春,在江苏省扶贫工作队和金陵石化扶贫干部鼎力支持下,响水眼扶贫办牵头,程东和村支书费加海等人,先后奔赴山东济宁、徐州铜山等芦笋集中产区,实地考察,市场调研,走访论证,确认芦笋是高价值保健绿色蔬菜,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且村离市区较近,运输和销路有保障,于是决定种植该作物。
  6月,全村集体讨论后,流转土地约百亩,投入扶贫资金50万元,组织平整,配套供水系统,先期栽种芦笋苗20亩。此后,他们又邀请农学院专家到村开展芦笋种植培训,并以大棚方式建设标准化园地,选派种植能手进行日常管理。目前,百亩芦笋全部移栽入园,生长良好。
  “根据芦笋生长习性,明年秋季即可采笋上市,亩产可达3500斤左右,每亩创收2万多元,可以连续收割8年,市场前景较好。”程东信心满满。
  目前,苗寨村入园户32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家。到时,低收入农户以土为股份,参与分红,并优先安排他们进园务工,增加收入,确保低收入户入园一年,全家脱贫。
  “今后,我们还打算再扩种200亩芦笋,让全村不光脱贫还要致富奔小康。”苗寨村芦笋基地所在组组长蔡士军,高兴地展望未来。(陈平轩窦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