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中国石油管道设计院:设计海外项目的美好蓝图
储运工程

中国石油管道设计院:设计海外项目的美好蓝图

2021/10/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10-14]“多年来,管道设计院苦练内功,通过出色完成的一项项精品工程实现了国际业务新突破。在管理创效提升设计品质的同时,也为实现管道设计业务服务多元主体、占领国际高端市场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借船出海服务更多元
  10月11日,管道设计院承担的印度尼西亚东爪哇LPG项目设计团队正在讨论陆上设计方案及优化措施。他们驻守在施工一线,将设计方案同现场施工、物资采购紧密结合,用高水平的设计方案,为项目建成保驾护航。
  “从1983年管道设计走向海外以来,我们就一直在推进设计业务国际化。”管道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说,海外发展之路开启之后,先后承揽了苏丹、利比亚、中缅等国家国际工程的勘察、设计和咨询工作。2012年,为了便于管道局在中东地区拓展业务、近距离服务客户,同时加快推进设计业务国际化进程,挂牌成立了管道设计院阿布扎比分公司。自此,设计业务国际化进程实现了新跨越。
  自2018年起,管道设计院在全球范围内配合管道局投标及独立投标国际项目共计149项,承担国际项目设计任务49项,其中独立开发国际咨询设计项目20项,带动了管道局相关产业链业务参与其中。
  “管道设计院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陆上公司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天然气处理公司分别签署了为期5年的工程设计咨询服务合同,并陆续承揽到阿联酋国家天然气管道升级FEED项目、阿布扎比300座加油站设计标准化咨询项目以及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三维数字化恢复项目等一系列国际高端咨询项目。”管道设计院总经理助理、阿布扎比分公司总经理郭小强表示。在过去几年间,管道设计院在油气田地面、LNG及LPG、智慧管道等多元化领域的国际市场开发中,通过与华为、中交等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实现借船出海。
  管道设计院先后承揽到阿布扎比ASAB油田地面设计项目、巴基斯坦浮式LNG终端及码头初步设计、中国—阿联酋产业合作示范园区项目、吉布提废油回收项目概念设计等业务,逐步拓展了国际业务范围。
  管理创效提升设计品质
  2018年,管道局确定了“市场、创新、国际化”三大战略,作为管道局设计业务国际化的主体单位,管道设计院也明确了“全面国际化、适度多元化”的两大发展战略。“抽调105名精英成立了国际项目中心,专门负责国际设计业务。”管道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那之后,管道设计院又陆续设立了东南亚设计咨询中心和南美市场、沙特市场、中亚市场、西非市场开发窗口,设计业务国际化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市场范围逐渐扩大的同时,管理体系也在不断与国际接轨。不懈努力下,管道设计院成为中国石油第一家、全国第八家顺利通过国家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版AAA级认证的勘察设计咨询单位。
  “项目管理体系基于风险思维,突出以项目为核心,深度定制项目启动到收尾每个执行步骤,在项目设计深度、精细化程度、文件构成等方面初步实现与国际接轨。”在项目管理部部长徐水营的眼中,推行项目经理负责制,赋予项目经理选人及工时考核权,并承担合同谈判、变更索赔等职责,是提升项目管理能力的重要途径。这样的改变使管道设计院初步具备国内和国外各分公司、中心、办事处异地协同执行国际项目的能力。
  目前,设计人员通过各国际项目的勘察、设计、咨询,加深了对于美国标准、欧洲标准的熟悉和应用,掌握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设计标准和当地设计特点;熟悉了壳牌、沙特阿美等企业设计标准体系,逐步融入自身技术标准体系之中,并应用于各国际项目;通过执行柬埔寨成品油管道等前期咨询项目,设计人员将中国国家标准、集团公司企业标准融入到设计成果中,同时将管道局设计业务国际化的理念、管道运行理念、数字化设计等向国际客户推介,以期达到让世界认可中国标准的目标。
  海外项目植入“中国芯”
  在管道设计院工作人员的演示下,中缅油气管道某站场的三维模型清晰地呈现在大屏幕上。为了真实还原现场情况,设计团队在保证工艺机理的同时还依照点云对模型进行仿真处理,达到了虚拟与现实对应的孪生要求。同时项目所应用的管道线路孪生技术也是一大亮点,团队自主构建的GIS数据处理技术不仅使线位的地图精度远超同类产品,还有效嵌入了管道运营所需的高后果区识别和风险管理功能,实用性很强。
  工作人员所演示的,是中缅油气管道数字恢复项目的成果,其所搭载的所有功能都是通过设计院自主研发的Wispipeline载体平台实现的。
  Wispipeline,意为“智慧管道”。“载体平台”中的“载体”,指的是平台具体融合和存储各类数字化成果及工程信息的能力。
  2019年,管道设计院成立了专门负责Wispipeline载体平台研发工作的机构——北京分公司成都创新中心。短短两年时间,该中心完成了平台由1.0到2.0的迭代,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平台核心技术成果实现国产化,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部分技术空白。现在,该中心全力研发的3.0版本承担着重大科研任务——将推动“智慧管道”由概念变成现实。
  3.0改变了当下管道运维方式:清管预测功能可以通过油品指数、使用程度来预测结蜡厚度提醒清管时间,减少不必要的清理费用;设备健康状况预测功能可以通过使用频率、使用计划对是否维修、换件给出预判断,改变传统的维检修方式;系统可以通过对水文环境的监测对管道暴露风险做出预警,通过能耗分析控制管道加热的燃烧量,减少耗能企业的碳排放……
  蓝图已绘就,征程已开启。管道局设计业务服务海外项目已鼓足风帆,正乘着东风,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