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西南油服信息化建设助推运输业务高质量发展
储运工程

西南油服信息化建设助推运输业务高质量发展

2021/9/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9-27]今年以来,西南石油工程公司油田工程服务分公司特种汽车运输队信息化建设推进运输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建设,努力破解运输吊装作业过程安全管控监督难的问题。
  应晒尽晒,将不安全行为“放进”数据里
  “王师傅,刚刚监控平台发出警报提示,你在行车过程中连打了几个哈欠,请你到就近的服务区休息调整,防止疲劳驾驶。”正在运送钻井物资的驾驶员王明卫收到了一条提醒。
  王明卫收到提醒的“平台”,是特种汽车运输队运输吊装安全建设的“智能防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车辆运行状态和驾驶员驾驶行为都会被车辆主动安全智能系统后台所记录,反馈到车辆调度监控中心。
  今年以来,特种运输队取得西南石油工程公司运输吊装业务集中运行管理后,业务量不断增长,车辆运行过程管控困难的问题,正成为安全运输的堵点和痛点。
  “实施在线实时监控,特别是将承包商车辆纳入特种汽车运输队‘平台’统一管理,是特种汽车运输队加强生产运行过程监控的举措之一。”该车队队长魏以顺说。该系统通过安装在车辆终端上的防疲劳、防碰撞、北斗、视频记录仪等智能设备,将收集的信息网络传输,进行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后,直接反馈到车联监控平台,监控管理员可以在监控平台中心上实时监控车辆运行状态和驾驶员行为,值班干部也可以实现手机APP随时抽查,及时提醒和纠正违章行为和不安全状态,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期”。
  截至目前,特种汽车运输队将车辆行驶轨迹、驾驶员违章行为、车况信息、驾驶时长等6大类28项数据接入系统,实现了运营车辆的主动安全智能防控全覆盖,保证了所有参与西南工程四川工区施工的车辆运行过程安全可控。
  抓关键群体,让被动安全向主动安全转变
  目前,特种汽车运输队使用承包商协助作业人员和车辆较多,承包商作业车辆,人员监管受时间、区域的限制明显。车辆智能监控系统抓住承包商作业人员这一关键群体,将安全风险排除在作业前期。
  “以前承包商作业车辆车况、作业人员健康状况、作业前的安全培训等内容车队很难有效的监管。有了智能监控系统,承包商车辆、人员信息通过系统备案管理,只要打开系统后台、车辆、人员、教育培训信息就一目了然,大小事情我们都能知道,从源头上就能规避潜在的安全风险。”该队分管设备的副队长龙海说。
  架起监控“摄像头”后,智能管理也有了新途径,通过平台对各项信息数据的录入、查询、统计,执行任务、安全行车事项、行车路线、任务完工验收等各环节的安全管控被逐一打通,不仅简化了管理流程,更实时掌握了作业各环节的人员、设备等状态,形成了闭环监控机制,提高了管理效率。
  “车辆川B45404偏离指定行驶路线。”监控员在平台上发现了这则预警提示消息后,立即核实。原来是承包商驾驶员为节约高速公路过路费,选择了道路状况复杂的省道行驶。监控员马上责令驾驶员纠正行驶路线,并按照《车辆监控管理办法》对该驾驶员所属承包商进行了扣分处罚和教育。
  看得见的实惠,激发员工工作热情
  为进一步激发驾驶员的工作热情,特种汽车运输队尝试将车辆智能监控系统作为提升服务基层、服务员工的重要抓手。
  “川B46181吊车连续搬迁吊装作业七天,都是满负荷运转,驾驶员处于疲倦边缘,建议尽快对驾驶员进行轮换调整。”吊车驾驶员王晓东执行搬迁吊装任务的第七天,负责东风502井搬迁的现场安全的监督员向生产副队长文玉春反映。
  文玉春听闻此消息后,立刻召集生产调度、监控管理员、现场安全管理员召开视频办公会,就驾驶员轮换进行商议,并将会议语音同步至系统,让休息的驾驶员参与商议。
  驾驶员和监督员在井队通过“视频会”参与了本次讨论。“手机就能参与会议、提建议、反映问题,我感到很满意。”王晓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