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注采自如相国寺储气库调峰能力效益双提升
储运工程

注采自如相国寺储气库调峰能力效益双提升

2021/4/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去冬今春单日最高采气量2510万方
  [中国石油报2021-04-22]
  本报讯(记者刘泓波特约记者刘燕)截至4月20日,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国寺储气库今年顺利注气1.16亿立方米。
  相国寺储气库工作气量占中国石油6座储气库的13%,承担着近20%的调峰保供量。去冬今春,共计采气18.58亿立方米。其中,持续44天在日采气量突破2000万立方米,单日最高采气量达2510万立方米。若按每户每天1.5立方米的用气量计算,这里每天采出的天然气可供1673万多户家庭用气。
  夏储冬供,是储气库传统的作业方式。2020年春节前后,受疫情影响,天然气需求骤降,传统旺季变为淡季。相国寺储气库临时由采气状态切换为注气状态。相国寺储气库是一年一注一采的设计,突然变为一年多轮次注采,这对国内气藏型储气库来说困难重重。储气库员工不分昼夜抢检修,仅用3天时间,在中国石油所有储气库中率先切换为注气状态,并成功注气1亿立方米。自此,相国寺储气库解放思想,把工作状态切换准备时间压缩到3小时以内,使储气库具备了灵活机动的调峰能力。
  同时,西南油气田储气库管理处开展生产运行成本分析,与供电公司沟通,将现有基本电费“按容量计费”模式调整为“按实际最大需量计费”,一个注气周期节约基本电费150万元。
  建库10年来,储气库管理处靠科技提效率、增效益、保安全。近年来,储气库管理处出版《相国寺储气库建设与运行管理实践》专著1部;编制发布《储气库J-T阀脱水装置运行管理规范》12项企业标准;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西南油气田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全国的储气库中,其完全成本最低,效率、效益名列前茅,实现了长周期安全生产。